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诚信是金 信用无价

2021年09月08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3日晚,延津县石婆固镇南秦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天周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车上坐着的是延津农商银行塔铺支行行长韩海兰,此刻风雨交加,如注的雨水打湿了两人的额头,尽管衣服湿透,一脚泥泞,但身上揣着刚收到的贷款户欠款,两人心里都热乎乎的。

原来,这一天正是南秦庄村60多岁的欠款户秦某与韩海兰行长相约还款的日子。秦某早些年在信用社(改制前)贷款3000元用于养殖,后因经营不善,导致经营亏损,贷款到期后无力偿还。在与秦某的交谈中得知,由于10多年前患病,他身体状况一直不好,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传统农业种植,还担负着家庭日常生活和子女教育支出压力。

多年来,法律和道德的双重压力始终让他的心灵饱受煎熬,“虽然我年龄大了,没有太多收入,但我家是讲信用的,现在当不了延津农商银行的信用户,不能这一辈子都做不了信用户。以前想搞经营的时候信用社(改制前)帮助了我们,无论如何也要把贷款还清,不能让村里的人想到我家就是不守信用的例子,更不能给子孙后代树立一个错误的榜样。前些年的日子真的过的难,现在终于把这钱还清了,心里也就踏实了,睡觉也安稳了。”当晚,秦某将这笔欠款交到了韩行长的手中,了祛自己多年的心头病,一身轻松。

老人的这份舒坦,就是千金也换不来的“诚信”。一位普通的老人,在遭受命运挫折后,却依然守住心中那一抹诚信的净土。延津农商银行用“情”赢得了百姓的信赖,百姓用“信”还了一份心愿。

“我们南秦庄村是延津农商银行在全县评定的第一个信用村,农户凭借自己的良好信用成为信用户,进而获得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优惠信贷支持。2018年以来,延津农商银行塔铺支行已经给俺村农户发放信用贷款1000多万元。村里发展起来以特色大棚瓜果种植为代表的高效农业,还在逐步建设全村的田园综合体,全村每年增收千万元,现在是村容村貌整洁、邻里关系和谐、经济充满活力......老百姓搞生产经营的时候我们村干部主动为大家申请农商行贷款牵线搭桥,现在帮助农商行上门了解欠款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共同宣讲征信政策及失信影响,督促村民及时还款,也是应尽的责任。”南秦庄村村支书秦天周谈到。

老百姓正是实实在在地尝到了守信用的甜头,便越发坚定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守信受益,失信吃亏’的理念,信用户牌就是村民口中的‘好人牌’,谁家门口挂个‘好人牌’都得叫人高看一眼。守护信用村的荣誉也是守护自己的利益,如果因一些人失信导致全村无法成为信用村,还影响同村村民的授信额度和利率,那这些失信人便会被大家“另眼相待”,在这样良好的风气影响下,有些欠款户便主动联系延津农商银行归还多年的欠款。

延津农商银行作为地方农村金融主力军,自2018年2月份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信用评定工程,搭建农村信用体系,这是践行党委政府加强诚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为广大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的现实举措。如今,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活动中,延津县这片黄土地上正呈现出乡风文明、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多赢局面。(延津农商行 朱迪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