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桐柏:精准化巡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09月29日12: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河南省桐柏县委第二巡察组牢固树立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意识,追求巡察工作实效性,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方式方法,念好“细、实、准”三字诀,全流程全方位做深做精巡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细”心谋划 不打无准备之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精心谋划、夯实基础、做足准备是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多轮巡察实践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合理分工确保责任不落空、加强学习确保方向不偏移、广搜信息确保聚焦不盲目的工作方法。

在队伍组建和人员分工方面,县委第二巡察组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把巡察工作分解为政策职能、从严治党、组织人事等板块,结合组内人员特点、专业背景、经历阅历等进行责任划分。同时,根据单位特点、巡察任务及不同阶段的侧重点,进行适当调整。工作中设置A、B角,既分工、又合作,避免梗阻现象,保证整体进度符合预期。

将中央关于政治巡察的新思想、新精神、新要求,省委市委县委对被巡察单位在工作开展上的相关要求等资料收集汇总,采取组长领学提要求、新参加巡察的同志跟学找问题,有巡察经验的同志答疑传要领,邀请相关专家集中授课提认识等方法,使巡察干部尽快理清工作思路、熟悉工作方法,快速进入角色,为开展好巡察工作奠定基础。

注重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函询材料提供情况,主动收集书记县长留言板信息、网络舆情等内容,结合被巡察单位概况职责等基本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重点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情况,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等,确保进驻后能对准靶心,精准发力。

扎“实”推进 守牢发现问题生命线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县委第二巡察组始终扛牢政治监督职责,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采取“1234”工作法,抓住被巡察单位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问题查找深、实、准。

“1”即突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这个重点,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即开好支部会议、组务会,建好巡察底稿。将党支部会贯彻巡察始终,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助推巡察业务高质量;坚持定期召开组务会,重大事务必须经组务会研究决定。同时,严格执行巡察底稿制度,确保发现的问题有据可查、有迹可寻,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3”即用好查阅资料、谈心谈话、调查走访三种主要工作方法。查阅资料时全面占有、重点筛查,既全面查阅政策落实、作风建设、财务人事、党风党建等具体材料,又仔细甄别,深入研究,不简单以有没有盲目评判,而是看其到底做没做、效果好不好,确保指出的问题点住“穴位”、戳到“麻骨”。谈心谈话坚持“三问三谈三必须”,共性问题详细问、重点问题深入问、典型问题重点问;领导班子成员必谈、部门负责人必谈、有反映的重点人必谈,要求提前制定谈话提纲、被谈话人撰写书面谈话材料,谈话后及时汇总谈话情况,确保谈话效果。调查走访坚持按需启动、机动灵活的原则,既可以围绕印证问题开展,也可以进一步发现问题,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务求实效。“4”即做到个别谈话与暗访专访相结合、面上了解与考察印证相结合、受理举报与筛选移交相结合、依靠被巡察党组织与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相结合,问题梳理归纳贯穿巡察始终。

精“准”表述 全面真实反映问题

巡察发现问题是基本,精准报告问题是关键。巡察报告集中体现巡察成效,同时也是衡量被巡察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存在问题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县委第二巡察组在把好巡察报告质量关上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着手,不断提升巡察报告的准确性、全面性和专业性。从横向上看,把政策落实了解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选人用人情况、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情况等单项报告撰写任务分解给相应的责任人,并在全组范围内讨论,问题逐一讨论、报告挨个审阅,做到问题不清楚不放过、报告不准确不放过,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把控质量。从纵向上看,组成报告起草小组,围绕巡察报告撰写要求,在单项报告的基础上充分讨论、归纳提炼,拟定政治巡察报告框架。框架要求政治站位准确、谋篇布局合理、问题层次分明、意见建议可行;内容要求重点突出、逻辑严密、印证充分;表述要求做到言简意赅、清楚准确、尺度客观,尽可能使用巡言巡语、纪言纪语,选取的事例要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列出的数字要有准确度和关联度。初稿形成后,组内同志人手一份认真推敲,适时召开组务会进行深入推敲,集思广益、纠偏纠错、查漏补缺,一遍一遍补充完善、一遍一遍打磨提升,最终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巡察报告。

通过深入践行“细、实、准”三字诀,县委第二巡察组成绩突出,2017年以来,县委第二巡察组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33人次,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64份,发现问题848个,线索136件,向14个县直单位反馈问题17大项。(桐柏县委宣传部 赵宗卫 许周丁 邢万里供稿)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