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阳桐柏巡察机构:强风肃纪在行动

2021年08月3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如何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一流的巡察干部队伍,更好地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南阳市桐柏县委的做法是:在抓好巡察机构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政治思想素质的基础上,通过构建干部管理的制度体系,促进履职担当;落实干部组织约束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持续改进干部纪律作风,加强日常管理。通过一系列硬措施强风肃纪,推动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该县成立了县委巡察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巡察干部的监督和廉政风险点防控。围绕以案促改、专项整改,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16次、组织生活会20余次,坚持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重点查摆内容,扎实整改,标本兼治,着力锻造出一支拥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巡察铁军。

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机制 促进履职担当

桐柏县委巡察机构从制度建设、考核监督、业务工作三个方面,对巡察办、巡察组工作流程进行全面规范,绘制“工作运行流程图”,从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依法巡察等十个方面,为巡察干部履职用权明晰基本规则,提出纪律要求,划出纪律“红线”。建立健全干部履职绩效考评制度,建立干部履职清单制度,建立实绩公开通报制度。成立目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了解巡察干部“岗位责任清单”完成情况,并将完成结果通过单位公示栏、巡察信息内刊等渠道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完善干部考核制度。目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开展集中督查,了解掌握巡察干部“岗位责任清单”完成进度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并反馈给相关巡察组和巡察办相关科室;严格执行巡察评估和绩效考评制度,确保巡察工作成效。

严格落实干部约束机制 强化监督管理

县委巡察机构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岗位监督,合理确权分权,编制业务工作流程图,将岗位廉政风险点在业务工作流程上予以标识,并制定相应管控措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落实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内部监督,明确巡察机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内部监督的主要职能部门,积极介入巡察工作全过程。强化“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巡察办与巡察组共同参与的干部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沟通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不定期对全体巡察干部在制度执行、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工作落实、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抽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予以严肃处理。加大公开力度,强化外部监督,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定期召开座谈会、开门纳谏会,坦诚接受作风纪律监督员的意见建议。举办“巡察工作公开日”、“开门评巡察”等活动,让巡察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让巡察工作进一步“去神秘化”、增加透明度,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公开举报电话、邮箱,设立曝光台;定期通报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和重大事项、决策。用好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打造权威发布、工作展示、舆论监督的新窗口。通过函询、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主动向县人大、政协等有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及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市民群众,查访了解巡察机构在工作及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持续改进干部纪律作风,加强日常管理

从严从实管理干部队伍,必须坚持从日常点滴抓起,注重干部良好作风的养成和引导,实现干部纪律作风的持续改进。桐柏县委巡察机构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把党规党纪、巡察工作纪律等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实行巡察干部工作报告制度,强化对干部完成本职工作的跟踪监督。制定主责主业问责制度,对巡察干部职责范围内发生的责任问题,根据调查结果,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增强巡察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以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和分管人、财、物等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扎实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理直气壮地支持敢于干事的巡察干部,旗帜鲜明鼓励敢创新的巡察干部,真心诚意宽容有失误的巡察干部,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的宽松环境。严格落实巡察干部退出机制,对政治不坚定、能力不胜任、作风不过硬、用权不规矩的干部及时调整出巡察队伍。(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赵宗卫 王奡聪供稿 )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