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打卡深圳文博会河南馆——

揭晓中原文化出圈“密码”

温小娟
2021年09月24日08:1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9月23日,深圳文博会盛大启幕。河南组织了50余家企业和数十种文化产品参展。 本报记者 温小娟 摄

  □本报记者 温小娟

  经历了漫长的等待,终于盼来了“线下”深圳文博会再次“上线”。9月23日至27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举行。不同往年的是,本届文博会举办场馆从深圳福田区会展中心移师宝安区新落成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意味着文博会开启了新的篇章。

  9月23日,文博会开幕当天,河南馆格外热闹。展馆入口处,裸眼3D效果的水下舞蹈《洛神水赋》美轮美奂,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步入展馆,更有一番“室内有乾坤”的感觉,汝瓷、钧瓷、泥咕咕、泥塑、牡丹瓷等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集中亮相,一股浓浓的“中原风”“黄河风”扑面而来。

  馆内中心区域,墙壁背景屏幕滚动播放着河南文旅推介视频,从龙门石窟到清明上河园,从老君山到云台山、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河南“重量级”文旅景区纷纷亮相,让不少观众直呼,原来河南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风土人情,还有如此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

  今年是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仰韶文化起源何处?5000多年前的“河洛古国”今何在?河南考古百年有哪些重要发现?河南馆内,“河南考古”元素无疑是一大亮点。

  展区专门设置了历史文化板块,不仅展出有仰韶彩陶盆、小口尖底瓶、鹳鱼石斧彩陶缸等仰韶文化时期的复原文物,还有冰箱贴、茶具、雨伞等仰韶彩陶文化创意产品。此外,观众可以通过现场的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深入了解仰韶文化遗址、双槐树遗址等的最新发掘和研究成果。展区还精心设置了互动性沉浸式体验场景、VR扩展呈现考古现场、体验3D文物修复等,全面展示河南作为考古强省、文物大省的独特魅力,凸显河南作为“华夏之源”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核心地位。

  近年来屡屡“出圈”的河南博物院,带来了爆红的豫博文创“考古盲盒”等考古体验类文创产品,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从展现考古遗址、考古场景到推出考古体验类文创产品,是河南文化传播的一次创新。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考古、关注文物,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河南文化更好地走出去。”豫博文创销售经理霍龙翔说。

  据悉,自2004年首届深圳文博会成功举办以来,河南连续17届组团参展参会,系统地展示了河南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优秀成果。深圳文博会已成为我省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产品“走出去”的重要窗口。

(责编:姜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