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税惠添薪 带旺人间烟火

2021年09月22日11: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在郑州市郑东新区,老郑州人都知道“祭城美食一条街”,从南到北,红红火火的火锅店、清新雅致的网红店、历史悠久的老字号、见缝插针的美食摊……香味叠加,食客如织,呈现着热热闹闹的世俗幸福。而这背后,有着“税”力量的默默守护。

停业、禁止堂食、客流量减少……受疫情影响,这条美食街曾一度萧条。国家税务总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六稳六保”要求,全面释放税费政策红利,下辖各基层税务局组建小分队分片包干深入商户了解实际情况,主动联合多部门为小店经营排忧解难,助力小店经济生存下去,蓬勃起来。

说起刚刚渡过的疫情萧条期,心怡春天酒店法人樊刚表示,酒店店面虽大,但包间多餐台少,平常略有盈利,疫情一闹,不止一次想过关门注销,但又舍不得这么多年的辛苦打拼。“幸好咱们税务人员亲自上门来了解需求,给予每月9000多元的税收减免,是雪中送炭的温暖坚定了我经营下去的决心。”樊刚颇为感慨。

为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实验区税务部门成立“春风惠民”宣传小组,分类型、分区域、分税种进行政策宣传,同时,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录制详实生动的辅导讲座、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税法云课堂”等,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式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将税收惠民工作引向深入。

增值税起征点从3万元到10万元再到15万元,征收率由3%降低到1%,说起近年来给力的税收优惠政策,齐祺渔锅心怡路店店长直竖大拇指:“原来每月交几千块钱税,现在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发票该开的都开,不担心顾客投诉,生意做的舒心。”

广顺兴餐馆平日里做的都是散客生意,进账数额向来不大,可前两天突然收到银行信息,竟然收到一万多块钱,随后餐馆财务吴会计接到税管员电话,得知是退税款,她惊喜不已:“原来是税务局悄默声地做好事呢。”据悉,该局运用大数据监测,对不了解政策的纳税人已申报收入和已缴纳税款进行全面梳理,提取出应享未享纳税人名单,逐户电话联系讲解政策,并说明退税渠道,全程辅导退税到位。

临近饭点儿,红辣椒擀面皮店的食客络绎不绝,“您有外卖新订单”的提示音也接连不断,店铺老板高兴地忙活着。说起小店经营,这个四十多岁的大男人不禁眼圈发红:“一家四口,孩子上学,老人生病,都指着这个小店,疫情一闹,不仅一分钱进账没有,每个月房租水电物业还得好几千。”在他犯愁的时候,正是主管税务分局主动上门,联合办事处等多个部门进行协调,为他们减免了两个月房租和物业费。“是国家的好政策,守护我们老百姓稳稳的幸福。”他感动地说。

一家小店,一家希望。为全力支持“小店经济”复苏回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部门在全面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也在发票领用、“非接触式”办税、涉税答疑等方面持续优化税务服务,为“小店经济”活跃发展注入“税”动力。(河南省税务局 徐琳芳 朱珈琳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