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聚焦精神文明创建 加快人防创新发展

2021年09月1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自2019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起,新乡人防办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等深度融合,凝聚人心、鼓足干劲,忠实履行人民防空为人民的职责使命。2021年,一名工作人员被表彰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办党总支被新乡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人防行政审批窗口3次接受人民群众赠送的文明服务锦旗。

全员参与,全面创建

办党组将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推动新乡人防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工程,成立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唐有启任组长,主任郭亮为副组长,文明办同志负责组织协调,相关科室各负其责,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全面创建的良好氛围”。年初制定《新乡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新乡市人防办常态化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党建+文明创建方案》《人防特色创建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对标对表,开创性的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通过更新院内文化墙、制作各类宣传栏,反映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浓厚机关创建氛围。

党建引领,助力创建

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学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新乡市先进群体教育基地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参观学习,汲取回龙人民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回龙精神”;突出人防特色,充分利用“准军事化”训练契机,先后到河南太行八路军纪念馆、青年洞、唐公山进行理想信念、履职担当教育;利用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端午节—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猜灯谜、包粽子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六一”儿童节看望幼儿园的小朋友,慰问退休的老干部、职工等活动,促使学史力行等公益活动蔚然成风;组织观看电影《长征大会师》,从影片中汲取兴党爱国力量;八一前慰问新乡军分区、武警新乡支队官兵,凝聚融合发展力量;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志愿服务,彰显担当

“7.20”暴雨期间,办党组发出“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的号召”,全办党员干部职工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踊跃报名参加防汛救灾突击队,党组书记唐有启、主任郭亮率先垂范、勇当先锋,到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组织党员志愿者赴卫辉市船流庄村开展灾后重建环境清洁消杀,用实际行动彰显人防担当。在该市文明城市创建中,人防志愿者先后到人防怡园广场,牧野广场,延津县城北学校、美好生活家园小区等开展人防知识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受众人群达6000余人次;在人防怡园社区、黄河口公路局家属院、南桥办事处新建社区开展30次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到定国湖边义务捡垃圾,到跑马岭地质公园开展旅游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义务献血;开展“99公益日”见义勇为精神宣传等活动,有力支持了该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下步工作中,新乡人防办将进一步巩固好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成果,着力加强人防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人防优势,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新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乡人防办 向小平 张帆)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