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牛亏损”变形记

2021年09月1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好好的生意不做,回家去养牛,因缺乏养殖技术,损失20多万,这个村民口中的“牛亏损”,怎么变成了大家公认的“牛专家”?

9月13日,笔者来到位于宝丰县大营镇的河南省群晟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在宽敞明亮的厂房里,公司负责人李兵正在给一头头体型壮硕、皮毛油亮的肉牛添加草料。

今年48岁的李兵,是宝丰县大营镇本地人,谈起如何养牛,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在外地从事煤炭生意,收入还不错,但一直想回家乡做点事。”李兵说,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近年来牛肉市场的行情特别好,于是他辗转到南阳、焦作、滑县等地考察学习当地的养牛产业,最终选定在大营镇胡茄庄村建设肉牛养殖厂。

“这里和周边乡镇基本农田比较好,饲草比较丰富,养殖成本低。”李兵说。

李兵的致富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缺少经验,2013年底第一批从外地引进的90多头肉牛“水土不服”,迅速消瘦,为了减少损失,他只好将这批牛低价贱卖,直接损失20多万元,李兵也成了村民口中的“牛亏损”。

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到执着的李兵,更是激发了他学习养牛技术的积极性,他不断的学习和总结经验,多方位优化养殖条件,并再一次引进了一批优质肉牛,正是有这股“牛”劲,他的努力终于得于了回报,通过科学养殖,出栏的肉牛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其他村民看到李兵的成功,开始“眼红”了,都向他请教养牛技术,李兵也从“牛亏损”变成了“牛专家”。

“遇到生产技术问题时,只要找‘牛专家’就行了。”胡茄庄村的养殖户刘安笑着说,谁家的牛有了问题,李兵都是跑得最快的一个,他就是我们的“牛专家”。

“给牛吃的秸秆、玉米、麸皮以及微量元素等要按牛不同阶段的营养需要进行充分混合,才能够科学育肥。牛舍不仅要定期消毒,每年春秋还要按时给牛打疫苗……”说起养牛的经验,李兵教科书般说了起来。

目前,李兵的养殖基地周围掀起了肉牛养殖热潮:资金不足的农户养一头,充足的农户养两、三头,甚至原来不搞养殖的也养起了肉牛。李兵担当了经纪人的角色,为大家购买肉牛、销售肉牛、联系客户……

“这个养殖厂,不仅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从事肉牛养殖,还解决了村里50多人务工问题,李兵就是我们村的‘致富牛。’”大营镇胡茄庄村支部书记孙红霞说。

以前出名是真亏损,现在出名成了真专家。如今,群晟牧业出栏的高档肉牛远销广东、广西、湖南、湖北、上海等地,在“牛专家”的带领下,更多村民走上了养殖致富的道路。(宝丰县委宣传部 李万鹏)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