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建“四强”迈“百强” 宝丰县“闯”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路

2021年09月09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夏末秋初的宝丰大地,充盈着一派昂扬向上的发展活力:五星石墨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翻番;珍稀菌产业园的绿色产品远销省内外,端上广州、上海等地市民餐桌;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入选河南省第六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捷报频传……

宝丰县是中原城市群规划建设的平顶山市新区核心区、省定“优化开发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县工业基础雄厚,是河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县,并被纳入河南省区域物流枢纽布局;文化资源丰富,是中国曲艺之乡、魔术圣地、酒祖故里、汝瓷之都;先后获得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等称号;2019年在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中排名299位,在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中排名77位。

近年来,该县致力于放大本地资源、产业、交通、文化优势,创新思路,科学论证,确立了以进入全国“百强县”为目标,以“工业强县、物流强县、文旅强县、乡村强县”建设为抓手,纲举目张,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建设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工作迈出坚实步伐。2021年元至七月份,宝丰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3%,高出全省13.3个百分点,为全市第二,其中规上制造业增速23%,高出全省11.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4%,高出全省4.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四,其中民间投资增速21.8%,高出全省16.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37.5%,高出全省28.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8%,高出全省3个百分点,为全市第一。

理思路,定目标,建立“四强县”建设制度体系。为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期选好突破口,增强凝聚力,宝丰县自加压力,对标全国“百强县”,选取与本县主要经济指标相近的县市作为追赶标的,坚持“跳起来摘桃子”,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目标任务。成立“四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县级领导牵头的工业强县、物流强县、文旅强县、乡村强县、争资保障五个服务专班,坚持项目为王导向,着力优一产、调二产、提三产,培育特色产业。以专班工作为推动,县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四强县”建设工作专班汇报,实行“红、黄、绿”预警和竞争考评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抓带动、明方向,落实“四强县”建设工作重点。专班带动明晰了产业优势和产业链条发展需要,目标细化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以专班为单位领导挂帅、全面铺开。宝丰县紧盯政策导向,结合本地实际,在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发挥交通物流区位优势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上狠下功夫,确立的工业以发展壮大不锈钢主导产业,高纯碳材料、超纯金属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新型煤化工、建材、健康食品等传统产业构建的产业大格局,进一步做优载体、招大引强、完善链条,培育更具竞争力、支撑力的产业集群为重点;物流以加快物流平台建设、提升物流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平宝一体化,打造豫西南重要的综合物流中心和旅游集散地为重点;文旅以突出曲艺、陶瓷和魔术,建设特色园区、健全服务体系、壮大文旅经济、促进融合发展为重点;乡村以发展壮大酒业、奶业和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促进乡村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的“四强县”发展蓝图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提质量,增效益,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放大产业优势,筑牢发展基础,突出务实重干,凝聚发展活力。在“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奋斗目标引领下,宝丰县广大干群活力倍增,经济社会发展风生水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示范县、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县、全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森林城市等“金字招牌”相继落地宝丰,为县域经济赶超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宝丰县被评为全市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评先进县,物流、文旅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均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不锈钢产业成功晋升为百亿级产业集群,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在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排名中,宝丰县位居279名,较2019年前移20个位次。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是宝丰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我们将持续秉承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理念,以迈入全国“百强县”为总目标,以持续打造‘工业强’‘物流强’‘文旅强’‘乡村强’的‘四强县’为主攻方向,着力优化结构、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促进城乡经济更均衡更充分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宝丰县委宣传部 何素憬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