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疫情防控背景下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如何? 河南发布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 

2021年09月09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9日电(记者毕京津)河南省18地市数字政府建设、绿色发展质量如何?疫情防控哪些地市最“给力”?疫情防控背景下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怎么样?……9月8日,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对这些问题均进行了关注并分析、评价,认为农民获得感最低且下降程度最大。

发布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杨雪冬、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等嘉宾参加了发布会。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以国家和区域社会治理的热点问题以及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要关切为切入点,结合学术研究前沿理论,2014-2021连续出版了8个年度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

2021年度报告认为,18地市数字政府建设状况分为B、C、D、E四个等级梯队,呈现雁阵排列。其中,郑州市1家数字政府建设处于领先型,属于B级;洛阳市1家数字政府建设处于活力型,属于C级;其余40%的省辖市数字政府建设处于追赶型,50%的省辖市数字政府建设处于起步型。在数字服务方面,报告认为,开封市得分最高,驻马店市和周口市得分最低;数字政务服务方面,开封市和郑州市则表现最佳。

在绿色发展方面,2021年度报告认为,鹤壁、洛阳、周口、许昌等市绿色发展质量较高,安阳、商丘等市绿色发展质量存在劣势;河南省绿色发展质量在绿色经济方面略有优势,应把绿色生活与绿色生态作为主要着力点,以实现绿色发展。

对于疫情防控,报告认为,河南省应急管理能力指数总体评价较高。政府疫情防控主观满意度评价高于能力评价,而能力评价中,应急管控能力指数高于应急预防及应急恢复能力。18地市政府疫情防控应急管理能力差异不大,郑州、三门峡、濮阳市排名前三。

对于疫情防控下的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报告指出,河南省居民获得感总体处在中等偏上水平,较往年有明显下降;其中,农民获得感最低且下降程度最大。这说明农民在疫情期间收入受疫情影响大、安全感受到了较大影响。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