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籍残疾人运动员王金刚斩获东京残奥会50米蝶泳冠军

2021年09月04日11: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30日,鲁山籍残疾人运动员王金刚在东京残奥会50米蝶泳S6决赛中,以30.81秒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我国运动健儿在东京残奥会夺得的第50枚金牌。

喜讯一出王金刚的老家库区乡婆娑村瞬间沸腾了,村里人自豪又羡慕地说:“这孩子真中,他妈也很有眼光。”“这孩子一路走来真不容易呀!”“金刚家是全国最美家庭,这样的家庭能教不好孩子吗?”......村头巷尾的邻居们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讲着王金刚成长的故事。

今年30岁的王金刚是鲁山县库区乡婆娑村人,他的母亲名叫龚花整,2016年3月,龚花整家庭被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祸从天降 逆流而上

王金刚5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中双臂,虽全力抢救,但因伤势严重,双臂被迫截肢,面对灾难的降临,龚花整夫妇强忍心中的伤痛,尽快振作起来,调节好情绪全家一起商量讨论孩子今后的道路。为了让金刚尽快的从受伤的阴影里走出来,勇敢面对新的生活,爸爸外出打工挣钱养活全家,妈妈给哥哥姐姐也分了工,让他们放学后轮流写作业,必须保证有一个人陪弟弟和他一起做游戏,妈妈下地干活、做家务都会把他带在身边,给他讲一些从古到今自强不息的故事,从励志名人到身边事例,一种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力量在小金刚心里悄悄地生根发芽。在全家人坚强、乐观的精神支持下,金刚很快就走出了心理阴影,开始重新学习生活的基本技能,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开始用嘴写字,嘴角磨流血了不是不行,最后用脚写,脚磨破了、流血了,直到脚上磨起厚厚的茧子,用脚在本上写出工整的字,不仅如此学会了用脚拿东西、学会炒菜做饭、学会骑自行车、下河摸鱼等等,直到完成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

长情陪伴 共渡难关

一次偶然的机会,龚花整看到北京残奥会的电视转播,看到运动员在残奥会上表现出顽强拼搏、自强、自信、乐观向上的精神,深深地触动着她,也给了她很多的启示,这不正是孩子所欠缺的吗,人家身体和金刚一样,为什么别人能为国争光,咱就像废人一样,别人能办到的事,咱通过努力也可以办到,她和家人四处奔波打听,在市、县妇联和残联的帮助下,终于在2008年10月把金刚送到平顶山体育运动学校游泳队马云鹏教练处进行专业训练,为了陪伴照顾王金刚的训练生活,龚花整就近在体校餐厅找了一份工作,工资只有500元,由于平时金刚的训练任务重,缺乏营养,因为金刚的营养跟不上,她不得不开始寻找兼职工作,最终在王庄口找到一个在饭店打零工的活,租了一间地下室每月是60元,居住条件极为简陋,夏天又闷又热,冬天寒冷刺骨,即便如此,她们母子一住就是5年,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她的婆婆又突患乳腺癌,她和家人想方设法筹钱做了手术,即使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龚花整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孩子的训练,而是咬紧牙关扛过了生活中的一个个的难关,龚花整用母亲的刚强和坚毅影响和感化着金刚。

摘金折桂 刚毅不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金刚在父母的精心培育和鼓励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下,王金刚用自己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锲而不舍的毅力不断刷新着自己身残志坚的历史,他曾多次代表国家、省、市参加比赛,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2009年全国18岁以下游泳锦标赛获1金2银

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获1银

2012年英国伦敦残奥会获铜牌

2013年8月在加拿大世界游泳锦标赛获1银1铜

2014年全国残疾人锦赛获3银

2014年10月韩国仁川亚运会获1金5银

2014年9河南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获4金

获得的荣誉有:

2009年市残运会获“优秀运动员”称号

2009年全国18周岁以下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2009年河南省第五届残运会成绩突出被平顶山政府记“个人三等功”

2010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1年全国第八届残运会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3年平顶山市第五残运会被评为“优秀运动员”

2014年中国残奥会授予“国家级残疾人运动健将”称号

2021年获得东京残奥会50米蝶泳冠军。

“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孩子遇到这样的灾难是不幸的,但面对灾难时,我们不能怨天尤人,不能被灾难打倒。其实,我的家庭和大多数农村平凡的家庭一样,我们没有啥文化,也没有啥财富,我就是想着用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和感化孩子,让他学会自强、自信、乐观,去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每一次困难”王金刚的妈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