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时刻将村民冷暖放心上

——新郑市观音寺镇唐户村党支部书记唐永贵

2021年09月01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他是一个时刻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的好书记,更是一个致富不忘众乡邻的领路人。”

“他特别有责任感,大家有大小事需要帮忙都习惯随时去找他商量。这几年,村里在他的带领下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对他是越来越信赖。”

……

村民口中的“他”,是新郑市观音寺镇唐户村党支部书记唐永贵。皮肤黝黑、身形瘦削,额头镌刻着皱纹、两鬓夹杂着银丝,却目光如炬、脚步坚定,这是唐永贵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今年52岁的唐永贵,2018年担任唐户村党支部书记,对于在外经商多年的他来说,怀着一腔热血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为乡亲们服务,又是人生中一个全新的开始。上任3年来,唐永贵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了乡村振兴中。他带领村“两委”强化为民服务阵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庄整体环境,同时,打造文化品牌、盘活村内资源、推进产业发展,为唐户村的发展按下了快捷键。

唐户村是著名的唐户遗址所在地,周围有南水北调干渠、潩水河、九龙河三水环绕,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考古证明,这片土地8000多年以来,一直是人类的聚集地,文明从未中断。

初秋时节,走进唐户村,村道平坦宽阔,环境整洁优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满眼鲜花绿树,一座座仿古建筑矗立在村道两侧,新建成的唐户遗址文华苑、古戏楼、党群服务中心、姓氏广场格外耀眼……现在的唐户村,举目皆是美景,处处充满生机,这个千年古村落的“颜值”和“气质”在不断提升。

“这两年,我们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到晚上,新建的广场上可热闹,大家在这儿乘凉、跳广场舞、健身,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坦了!永贵可真是为大家办了不少好事啊!”今年75岁的村民杨金环跟笔者说起村里的变化,连连称赞。

在环境优美的唐户遗址文华苑广场上,村民唐连卿正在锻炼身体,他说:“我去年从城里搬回来住了,现在俺村儿比城里还好,空气好、环境好、福利好。”

“原来这一块儿全是荒沟,这几年,永贵带着大家下大力气对村里进行环境整治,把多年的老荒沟改造成了游园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现在的唐户,群众办事有阵地、活动有场地,乡风更加文明,群众文化越来越活跃。”村民唐福祥说。

硬化道路、绿化村庄、修建广场、清理河道、净化水源,新建炎黄阁、水系游园、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仿古商业街和农家民宿……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村庄面貌有了质的飞跃,群众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唐户成了一个环境优美、出行便捷、生活宜居的靓丽村庄,唐户的美好蓝图正在一点点绘就。

唐户污水处理站位于唐户村南侧,笔者看到,这里一池连着一池的荷塘,水质清澈,鱼儿嬉戏其中,荷塘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林地,像一处放大的田园风盆景。“这里每天能处理100吨污水,不仅将生活污水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同时利用处理后产生的中水,我们培育了多品种荷花,形成规模化种植并创新性拉长产业链条,以后打算规划建设莲花客栈发展文旅产业。”唐永贵跟笔者介绍前不久村里新建成的污水处理站项目。

村里的大小项目,唐永贵都事必躬亲,始终把村里的事儿放在第一位。唐户商业街项目开工建设后,他每天雷打不动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有时一天要往工地跑几趟。“这个项目对村里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必须得保证顺利推进,紧盯着项目进度,心里才踏实。”唐永贵说,唐户商业街项目年底就能建成投入使用。

近一个月来,新郑市经历了汛情和疫情的双重考验,唐永贵更是进入“疯狂工作”状态。他带领村“两委”撸起裤脚、扑下身子到防汛一线,巡查水库、河道、堤坝等情况,劝返劝离居住在老旧房屋里的村民,并及时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和生活需求。防疫工作中,他忙着带班值守,布置卡点值守和组织群众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核酸采集工作。连续一个多月在防汛和抗疫两项重要工作之间来回“切换”,他皮肤被烈日晒伤、嗓子被累到嘶哑,常常忙到凌晨三四点钟才能睡觉,但是天一亮,他便起来继续紧张的工作,整个人又消瘦了一圈儿。

“下一步,我们准备建设乡村振兴学院配套工程,还将依托唐户遗址文化优势及三面环水的地理优势,以民俗康养、商贸服务、文旅融合、现代农业产业为支撑,着力打造集高端民宿、康养中心、休闲娱乐、研学体验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乡村,力求‘一年成形、二年成品、三年成景’。”对于村庄今后的发展,唐永贵心里有清晰的规划。

“万年村落竞妖娆,美丽唐户入画来。”如今,唐户村民常常会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家乡美如画卷。唐户,这个拥有8000年历史的村庄,她华丽蜕变的发展画卷刚刚开启,唐永贵带领着乡亲们正在书写美丽唐户发展新的篇章。 (新郑市委宣传部 刘象乾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