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国网河南电力全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2021年09月01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郑州供电公司员工手推肩扛为水库防洪现场运送照明设备。韩彦摄

8月31日,位于鹤壁浚县小河镇滞洪区的鹤壁聚丰商砼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声隆隆。“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电压稳、电够用,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为灾后重建提供充足的建筑材料。”企业负责人胡风军说。3天前,鹤壁蓄滞洪区内所有受灾村庄、所有因灾停运台区已全部恢复供电,为当地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7月中下旬,河南省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发生严重灾情,给河南经济社会及电网设施造成“重创”。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部署,第一时间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Ⅰ级,明确“保特高压、保主网架、保重要部位、保民生”的应急处置总方针,投入1.8万名抢修人员,统筹开展全省电力防汛抢险应急保供电工作。7月27日,郑州城区基本恢复供电;7月30日,除蓄滞洪区外全省全面恢复供电,河南电网进入迎峰度夏常态运行阶段。8月27日,此次抗洪抢险保供电战役取得全面胜利。

当前,河南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快速恢复。国网河南电力围绕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保服务主线,突出抓好电网灾后恢复重建、防灾抗灾综合能力提升、供电保障等工作,全力以赴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

河送变电公司连夜组织抢修人员对因灾受损的输电线路铁塔进行加固作业。王存芳摄

国网河南电力成立电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和13个专项工作组,精心制定了分两个阶段实施的电网灾后恢复重建及提升方案。其中,第一阶段为灾后重建阶段,大力开展受损农田机井供电设施的修复通电工作、满足灌溉需求;年底前,全面完成电网重建任务,恢复至原有状态。第二阶段为提升阶段,从明年到“十四五”末,对郑州等城市电网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即:外电入豫及主网架加强工程、郑州坚强局部电网建设工程、电网协同互济能力提升工程、配电设施抗洪涝能力提升工程及电网抗灾智能化水平提升工程。

“我们的目的是,到2025年建成‘坚强统一电网联络支撑、本地保障电源分区平衡、自备应急电源承担兜底、应急移动电源作为补充’的四级电力系统保障体系,系统性提升电网应急保障能力。”国网河南电力有关负责人说。

与电网恢复重建相匹配的,是电网防灾抗灾综合能力的提升。国网河南电力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城市小区配电设施建设改造标准,提高防灾能力。积极联系政府相关部门督促各类重要用户,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配置双电源、应急发电设备等要求,提高极端条件下安全自保能力。同时,持续加强应急体系的内部纵向联动、与外部的横向协同等机制建设,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

目前正处于迎峰度夏收尾阶段,国网河南电力继续着力做好供电保障、优质服务等工作。科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精益运维特高压及跨区电网设备,努力争取外电支援,全力确保全省电网安全运行和平稳供应。结合全省“万人助万企”工作,一对一跟踪服务因灾未复工企业,帮助解决用电问题。综合采取“供电+能效服务”、市场化交易、电力金融服务等手段,降低复工企业用能成本,助力企业渡过难关。针对新报装企业和重点项目,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快速满足用电需求。

国网河南电力密切关注近期全省雨情汛情变化,加强灾后临时供电设施的巡视检查和治理,逐站逐线开展全面排查,严防设备设施带隐患运行;对低洼变电站、易冲刷输电杆塔等防汛重点区域、薄弱环节抓紧抢修加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发扬不畏困难、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以防(汛)为先为要,以抢(修)为后为重,坚决筑牢守好电网设备安全堤坝,保障全省安全可靠供电。(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霍鑫 张静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