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蓝莓变身乡村振兴“致富果”

2021年08月24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的蓝莓果甜酸适口,能卖到山东、湖北,远的话还能卖到外国呢!每亩蓝莓能产1千多斤,能赚3000元左右。”56岁的郭东林高兴地和前来考察的驻村干部介绍。

郭东林是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郑沟村农民,年轻时在村里种地,后来靠打零工养活家里。一次偶然的机会,郭东林在抖音上看到有关蓝莓种植的创业致富故事,“当时觉得蓝莓种植不错,就想尝试一下。”此后,他用一年多的时间,先后多次到云南、黑龙江等地考察学习,了解蓝莓的生长习性、市场行情,以及种植蓝莓所需的土壤、气候、水利等条件。

2014年,郭东林引进蓝莓,试种了6亩。第一年试种蓝莓,要投资几万元,这对一个农民家庭而言是不小的负担。还好有扶贫小额贷款,帮助郭东林种上了蓝莓树。

今年6月初,首批蓝莓成功采摘,一千多斤蓝莓全部装在集装箱统一发往南京、天津等地。“我准备在村里推广种植蓝莓,让蓝莓带动更多亲戚发家致富。”郭东林说。

如今,郭东林已成立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蓝莓种植面积达到100余亩,每亩每年给村民1000元流转费用。此外,每年3月到10月,有50余名居民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一人劳动一天,可得100元左右。

除种植、销售外,合作社还进行育苗。郭东林告诉驻村干部,他还利用抖音、直播等进行进行交流、推广,仅山东省就有20多户农民找他购买苗木,种植蓝莓。“我给大家提供苗木和种植技术,推广面积已有500多亩。”

在郭东林的影响下,郭东林的儿子郭强也放弃在煤矿的工作,回到村里种植蓝莓,学习土地规划、种植、销售等方面的知识,成为一名“新农人”。(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庞江海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