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多地连发紧急通知 郑州暴雨模式开启

2021年08月2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4时许,紫荆山花园路附近雨况。

人民网郑州8月22日电(张毅力)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面对极端天气,河南各部门各单位都已经行动起来。刚刚,郑州暴雨已至,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郑州航海路京广路东西方向严重积水,郑州周边多个高速入口均已封闭,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已经封闭,多地紧急通知停工、停课、停产、停运。

多地已出现暴雨 大部分高速公路封闭

据河南省气象部门通报,22日09时至22日12时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南阳局地已出现暴雨,济源、郑州、许昌局地出现大雨,有41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87.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平顶山市鲁山县李沟村60.9毫米。

暴雨导致高速公路出现险情。8月22日上午,记者从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郑栾高速K182+300下行,因排水堵塞导致雨水泥沙漫流。尧山西路产大队现场保通、联合养护进行抢险。目前尧山至木札岭段中雨降雨期间发现隐患一处,已处理完毕。12:01分,接高速交警通知,因降雨,郑栾高速全线封闭,禁止上道。

河南省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发布消息,截至8月22日13时30分,因降雨,禁止所有车辆上站的路段有郑少高速全境等10多条高速路,还有菏宝高速全线等10多条高速路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及货车上站。

郑州紧急关闭90座桥涵

8月22日中午,郑州市城防办下发通知,要求城区67座桥涵隧道、23座小型铁路桥涵,启动封堵禁行措施,实施交通管制。目前京广隧道南中北三段、未来路隧道、红专路隧道等各隧道出入口已封闭,值守人员在岗值守。

据悉,为了妥善应对此次强降雨,城区67座桥涵隧道、23座小型铁路桥涵,全部落实了管控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人,落实了值守人员和防汛措施,制定了“一点一方案”责任清单,全市桥涵、隧道,易涝积水点公安交警、市政、属地、管理单位“四位一体”协同值守,防止车辆行人涉险。

郑州人性化执法:车辆临时停靠路边、高架桥不处罚

8月22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农业路高架、陇海路高架桥等路段看到,不少市民担心车辆被水淹,将车停放在高架桥等地势高处避险,但通行秩序井然。

记者从郑州市交警支队获悉,郑州交警对车辆因应急防汛临时停在道路、高架桥等处不作违章处理,提醒广大市民停放车辆时尽可能不影响道路通行,待暴雨过后要及时将车辆转移到不影响交通的位置。

部分列车停运 公交暂时停运两天

另据了解,郑州部分列车停运,公交停止运营两天。8月22日,记者从郑州市火车站获悉,为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22日当天,郑州站停运旅客列车95列。其中,郑州车站停运旅客列车25列,郑州东站停运旅客列车70列。

郑州站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关于列车停运车次和后续恢复情况,请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登录“12306.cn”铁路客服网站查询;通过12306网站购票未取票的旅客,可于22日当天在线上直接办理退票、改签手续。请已购买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及时调整出行计划,不要急于前往车站办理退票业务或盲目前往火车站候车乘车,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购票未取票的,也可在网站直接办理免费退票。

据@郑州公交,根据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6号令,为有效应对暴雨天气,22日、23日,郑州公交线路全部停止运营。

河南多地紧急通知: 停工、停课、停产、停运

8月21日,郑州市发布《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第六号令》,要求加强预报预警,果断转移避险。坚决实施关停公交车要及时停运,建筑工地及时停止室外作业,所有旅游景区全部临时关闭,沿街门店人员及时撤离,停止营业至24日上午8时。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培训机构,要立即停止一切线下教学、暑期培训和夏令营等活动。

开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上下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开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15项要求。其中,自8月22日8时至23日12时,所有企业、景区、工地等停业。沿街门店除保障生活用品的超市、商店外,8月21日24时前一律停止营业,根据雨情原则上23日12时后方可营业。

安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公告,自8月21日18时起,采取五条紧急措施,包括全市所有公交车辆停运,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除必要的抢险救灾人员和值班人员外,其他人员减少外出,倡导居家弹性办公等。

卫辉市要求全市一楼住户备足生活用品,到二楼避险,及时转移物品,并做好沙袋等防汛物资准备。不具备避险条件的,转移撤离到安全地带。一楼住户备足生活用品到二楼避险。

鹤壁市浚县为防范降水引发的洪水或者大水漫堤造成的险情,浚县共渠西滞洪区将启动分洪。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