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党群齐心战“疫”在一线

2021年08月19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街道颐苑社区,有一群“志愿红”正在穿梭忙碌。他们是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党员干部、热心居民、爱心商户,都是社区的熟面孔!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间紧、任务重,颐苑社区是如何做到党组织“一呼百应”、党群齐心战“疫”?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社区定期召开小板凳恳谈会,已形成了社区、联建单位、物业、居民‘多元联动’的‘朋友圈’,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支撑。”颐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州市第一届“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何梅说道。

颐苑社区探索实施“小板凳恳谈会”,借力区域化党建,邀请职能部门、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听民声解民忧。通过长期“共事”,有资源一起共享,有需求一起解决,架起了一座紧密的党群连心桥。

这次疫情防控中,由党建引领的“朋友圈”就凸显了它的作用。在社区的“集结号”下,先后有区教体局、区侨联、区住建局、区科协、区检察院共6家单位的58名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报道,16个社团组织、5家商户、3家红色物业也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保障服务,护航抗“疫”一线。

“支持社区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社区需要,我们随时可以调派更多人手。”在卡点工作了一整天的区检察院负责人坚定地说。各方先锋力量用汗水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为“红色堡垒”赋能增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

“我们社区核酸检测速度比较快,附近社区的居民知道后也过来了。”何梅说道。在近期的核酸检测工作中,社区共设置4条通道同时运行,每条由6个人分工协作。

“检测速度快,全靠车头带!除了队伍畅通、分工明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火车头’给力!看到社区‘两委’班子都全天在现场指导,我作为一名党员,也要冲锋在前!”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后的优秀志愿者座谈答谢会上,一名党员志愿者说道。

自社区党支部在党员群发出号召后,社区党员纷纷响应,每天至少有20名党员报名志愿服务。他们有的在卡口执守,有的扫码测温,有的搬运物资,有的张贴海报,有的入户排查......他们把党旗插在一线,把党徽别在胸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奉献精神,用汗水彰显党员使命。

王利明就是其中一位。每天天刚亮,他就来到了小区卡口值班,还为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们送去矿泉水,用亲切耐心的话语缓解现场居民的焦急心理,在居民群里,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有了基层党员的有序组织和引导,广大居民积极配合防疫政策,出门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保持一米线,已经成为良好风尚。

一抹红色就是一份坚定的承诺

党员干部们不辞劳苦坚守在防疫一线的行为,形成了志愿服务的辐射带动效应,源源不断地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也鼓舞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那一抹抹靓丽的“志愿红”,温暖了群众心窝。

颐苑社区党支部近年来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曾有效解决了不动产证办理、消防通道堵塞、超市噪音扰民等一系列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认可。新一轮疫情出现后,在居民群里,一条“中心路街道志愿者招募倡议书”的消息发出。“我报名!”“我也报名!”一个个志愿者踊跃“接龙”,不到30分钟,就征集了60多名志愿者、4台电脑、3辆转运专用车。志愿者里,有母女组合、母子组合、兄弟搭档,有“50后”、“90后”,还有“00后”......先后开展了四轮核酸检测,累计出动3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5000余小时。

年轻居民朱俊峰白天需要上班,下班后他自告奋勇来值班,一直忙到凌晨4点;社区星海民族乐团的银发志愿者赵富国发挥余热,负责消杀清运,银发丹心温暖了居民;胡炜梓涵、赵嘉雯、郭佳琪等31名“00后”志愿者放弃暑假,用志愿服务彰显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核酸采样连夜作战,他们湿透了衣衫、喊哑了嗓子、熬红了眼睛,却没有一人提前离开。

“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我们送来一些冰块和水,希望可以给坚守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带来清凉!”周围的爱心商户贴心准备了防暑物资送到核酸检测点。不少热心居民还不时送来饮料、水果、润喉糖、保湿喷雾等,大家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为守卫家园健康贡献力量。

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志愿者服务在一线,在中心路街道“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党组织引领下,以党支部凝聚党员,以党员带动群众,以群众发动群众,汇聚起疫情防控一线的“硬核”力量,投射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速度与温度。(郑州市上街区委宣传部王茜供稿 )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