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为中原大地再添一座战疫堡垒

——中建七局改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纪实

2021年08月18日13: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8月,郑州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为保护市民健康安全,郑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集中专家、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紧急决定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改造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若有战,召必回!曾鏖战10天10夜建成郑州岐伯山医院的中建七局人,再次挺身而出,从防汛救灾的现场,义无反顾地转战到防疫医院改造的最前线,仅用一天一夜,铸就了病魔和群众之间的高墙,为中原大地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硬仗贡献中建力量。

关键时刻冲得上,1000余人迅速完成集结

疫情防控容不得耽搁一分一秒。按照郑州市政府要求,8月6日,医院改造全部完成并能收治病人。这一任务下达至中建七局的时间已是8月5日早上7点。

留给七局人的时间,只有一天一夜。

然而本次改造,包括1号病房楼、2号病房楼和ICU病房共16个楼层,改造面积近25000平方米,涉及病房的密封分割分区、水暖电改造、分体机增设等。涉及工序多,又值疫情当前,人员、材料物资组织困难,要在一天时间里按时保质完成改建任务,难度可想而知。

中建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胜利第一时间部署落实,要求充分发扬郑州岐伯山医院建设精神,发挥七局设计、施工等全产业链优势,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冲刺,确保按时完成改建任务,向政府、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中建七局现场成立医院改建临时指挥部,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晓惠,局副总经理李俊杰现场指挥,下设施工统筹组、技术质量组、交通协调组、院内协调组、现场防疫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工作小组,全面吹响攻坚冲锋号角。

与此同时,中建七局紧急动员下属8家在郑单位,调派1303名建设人员,迅速赶赴医院集结,并紧急从郑州、平顶山、周口等地项目协调调配改建任务所需物资。

8月5日上午9点左右,这场硬仗正式打响。

危难关头豁得出,争分夺秒确保优质高效施工

郑州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是一所综合性医院,要将普通病房改建成传染病病房,必须对诸多细节进行系统化改造,才能满足使用需求。中建七局设计团队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勘察测量,在传染病防控专家指导下,高效对接院方并展开方案研讨,以洁污分流、病患分流等为原则,迅速拟定改造方案。

由于改造工期短,方案设计既要保证医院满足防护要求,又要考虑材料采购加工和施工作业的便捷。为此,中建七局经过多轮探讨论证,最终敲定采用亚克力板作为主要材料进行安装密封,在确保使用功能的同时,又能充分保证施工进度。

中建七局现场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团员冲锋在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他们中有参与过郑州岐伯山医院等应急医院建设的“老将”,也有不少人刚从防汛救灾一线返岗的抗洪“先锋”。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冲在一线、干在前线,与工友们团结一致、通宵鏖战、不言苦累,整个院区彻夜灯火通明,一个个难题被攻克,一道道工序顺利完成……

1000余人同时在相对密闭的栋楼内作业,现场疫情防控也不容丝毫懈怠。施工现场中建七局严格执行分层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入场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作业期间定时全场消杀,确保施工安全可控。

战“疫”一线打得赢,一天一夜圆满完成改建任务

亚克力板安装完毕!

隔离门成功架设!

新风出口封堵完毕!

风机更换完成!

……

火热的建设场景点燃寂静的夜,奋斗与坚守终迎胜利曙光。8月6日早6时,1号病房楼、2号病房楼及ICU病房的施工任务全部完成,一次成优、一次成活。而此时,距离正式开工时间不到24小时。

“你公司敢打敢胜、使命必达,展示了央企在灾难面前的责任担当,诠释了郑州建筑企业四个特别的‘城建铁军’精神,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郑州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对七局快速投入医院改建任务,不到一天一夜圆满完成任务给予高度肯定认可。郑州市城乡建设局还向七局授予“危难之际冲得上,关键时刻勇担当”锦旗。

改造后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共16个病区、308个房间、664张床位,主要收治郑州本土及入境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和医学观察者。8月6日,第一批新冠肺炎感染者转入,这所改建医院肩负着万众期望与光荣使命,正式投入使用。

闻令而动、高效执行、同心协力、使命必达。中建七局建设者满腔热血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圆满完成医院改建任务。中建七局不负使命,为中原大地再添一座战疫“堡垒”,为保卫郑州市民生命安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磅礴力量。(中建七局 王琦 肖傲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