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擦亮我们的青春底色”

2021年08月1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有一支青年队伍活跃在信阳市浉河区的城乡大地,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担当,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就是“浉河区抗洪战疫青年志愿服务团”。

笔者从共青团浉河区委获悉,该团队是以抗洪战疫一线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为重点对象,立足信阳,面向河南,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优秀大学生为主体,通过“子女学业辅导”“心理咨询”“夕阳红温暖陪伴”等方式为一线抗洪防疫人员家庭提供公益线上服务。

其中,“子女学业辅导”项目是面向河南省抗洪及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帮助的孩子提供学业指导与帮助,以线上辅导为主,成立“一对一、多对一”学习小组,针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专业辅导。小学部现有志愿者81名,目前共辅导学生60名;中学部现有志愿者73名,已帮扶学生92名。“心理咨询”项目主要分为灾情下的心理健康知识科普以及心理咨询两大板块。以优秀大学生和专业心理咨询师资源为主体,针对洪区和疫情灾区,优先为疫情及汛情的一线家庭成员以及普通群众提供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和心理咨询服务,包含灾后自我心理调节、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及其他心理辅导相关内容。截至笔者发稿前,111人的志愿者队伍已经分成了10个组,每组有专人负责各乡镇对接情况。“夕阳红温暖陪伴”项目主要服务对象是老年人群体,重点任务是走进老人生活,帮助老人解决日常事务、心理疏导、亲情陪伴等民生问题。目前,夕阳红部门共有24名志愿者帮助63位老人。

共青团浉河区委书记张恒说:“目前,全区上下奋力开展抗战疫情,全面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安排部署,以及共青团河南省委有关具体要求,团区委联合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共信阳华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联合成立了抗洪战疫青年志愿服务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双线战斗的全面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据介绍,共青团浉河区委在前期已招募500余名志愿者成立“抗洪战疫青年服务团”的前提下,继续发出招募令,再次招募了青年志愿者200余名,成立浉河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把助力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战场,分期、分次、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张恒说:“目前,志愿者们已经分配到浉河区的各个社区,他们持续战斗在防控宣传、卡点值守、三无小区值守、疫苗接种点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岗位上。”(信阳浉河区委宣传部 董勇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