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鲁山县四棵树乡:救灾防疫“两不误” “双线作战”聚合力

2021年08月08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您好,请上报今天体温情况。”8月4日一大早,鲁山县四棵树乡合庄村几名近期外出返乡人员就收到了网格管理员每天都发送的温馨提示。与此同时,该乡被洪水冲毁的灌渠、道路修复工地上,挖掘机机声轰鸣,火红的党旗迎着朝阳飘扬,“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挥汗如雨,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开展。

近日来,面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该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兼顾,科学决策。在扎实开展灾后重建的同时,针对近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这一问题,抽调36名业务骨干,组建了社会防控、宣传保障、督查检查、后勤保障、医疗防疫、信息保障共6个分工明确、协同有序的专项工作组,结合工作实际,修订《疫情防控方案》,坚持每天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研判疫情形势,抓好防控举措落实。

乡党委、政府通过村级大喇叭、巡回宣传车、微信群、朋友圈、发放宣传彩页海报等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在此基础上,采取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包村、两委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对返乡人员及所有在外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管理。工作人员每天通过电话不间断了解核实返乡人员信息,及时掌握返乡人员情况。

以村为单位建立返乡人员微信群,返乡人员每天定时报告当天体温情况。乡卫生院定期上门作核酸检测,村医定期上门测量体温。结合洪涝灾害后防疫需要,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集中消杀行动,对村庄、医院、学校等重点部位累计消杀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

“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为人民群众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夺取最终胜利。”四棵树乡党委书记杨向科表示。(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张馨丹 李人庆供稿)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