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驻马店党建“硬核”力量 筑牢战疫“红色屏障”

2021年08月06日19: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连日来,面对国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按照市委疫情防控要求部署,驻马店市委组织部主动靠前、迅疾出战,制定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织密防控网络,筑牢“硬核”防线。

坚持责字为先,凝聚战疫部门担当。把加强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推动明责定责、督责落责。充分调动组织系统力量。组建全市组织系统疫情防控联动系统,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建立工作指导、任务交办、经验交流机制,推动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做到上下一盘棋、防控一张网。西平县委组织部及时发出《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倡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胸怀大局、落实责任,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及时启动社会防控机制。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细化完善社会防控工作提示,明确牵头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督促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采取印发通知、发出倡议书、开展督促检查等方式,及时战疫一线、守牢阵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市委政法委启动维护社会稳定一级响应,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出通知,要求所有零售药店一律暂停销售退烧药物;市民政局印发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儿童福利机构、流浪乞讨救助机构、婚姻殡葬机构等疫情防控明电文件,就落实封闭管理、完善管控措施等进行安排部署;市妇联重启12388心理支持值班热线,为广大妇女提供心理援助。注重“疫”线考察识别干部。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要求,选派组工干部参与指挥部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的同时,注重考察干部在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的表现,深入挖掘宣传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典型事迹,从中发现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好干部。

坚持筑基固本,建强战疫坚强堡垒。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用好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推动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后一米”。在农村,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新一届乡村领导班子的重要抓手,指导乡村党组织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实现村级检测站点建立全覆盖,加强值班值守,坚决遏制疫情向农村传播。确山县普会寺镇严格“四码联查”,对检测点出入群众核查行程码、健康码、疫苗接种码、核酸检测二维码,并对未接种疫苗群众信息进行登记,督促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正阳县兰青乡发出《关于兰青乡在外人员暂时不返乡的倡议书》,着力筑牢防疫屏障。

西平县刘册桥村“两委”干部坚守疫情防控服务站。

在城市,指导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把“红色物业”创建落实到疫情防控中,采取组建党员巡防小分队、流动大喇叭等方式,把辖区党员有效组织起来,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群排查,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公筷公勺、一米线、通风消杀等制度,严禁人员扎堆聚集,把疫情防控工作逐级延伸至最小防控单元。正阳县真阳街道各社区出动宣传车辆,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版面,并利用微信、抖音、快手、新闻媒体等网络平台,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正阳县真阳街道鼓楼社区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在机关,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党员干部健康检测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市园林绿化中心加强对办公区及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做到每天不少于两次。在企业,指导党组织增强社会责任,高标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市商务局组建督导组,深入大型商场超市、农批市场、加油站等商贸流通行业,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供应等进行调研指导。在医疗卫生系统,结合隔离点、检测点建设,及时指导组建一线党支部,团结带领医务工作者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在高速路口、车站等重点场所,指导基层党组织从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驻人员严格核验“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构筑“外防输入”坚实屏障。

驻马店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队伍奔赴一线。

坚持党旗引领,打造战疫先锋队伍。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走在前、吃苦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称号。组织干部党员下沉一线,用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包村联居抓支部、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等载体,动员各级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带头参与疫情排查、带头做好自身日常防护、带头接种疫苗、带头向单位和社区报备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带头维护社会秩序,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落到基层。上蔡县崇礼乡建立“一片五员”制度,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担任“片长”,乡村党员干部组建先锋岗,当好群众“服务员”、隐患“排查员”、责任“监督员”、防控“宣传员”和信息“传递员”。

上蔡县重阳街道疫情防控检测点党员先锋岗。

组织医护党员战斗一线,在各医疗机构广泛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隔离点、隔离病房,主动投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不少医护党员顶酷暑、冒高温,穿着防护服连续奋战在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做到全天候待命、连轴转工作。市第一人民医院抽调近400 医护人员分赴驿城区的各社区核酸检测点,承担起3天完成25万人次的检测任务。组织基层党员服务一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隔离群众、医护人员以及残疾人、独居老人、外出就医等人群需要,特别是受灾地区和群众防疫需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红色代办”“有事找我”,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群众办实事好事2000余件,确保群众安心安业安居。强化党建带群建,市残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送去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发布志愿者招募令,面向市中心城区公开招募,组建志愿服务队“战疫”一线、服务为民。(驻马店市委组织 张海洋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