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无飞行喷洒、药品无毒 郑州全城消杀启动 提醒戴口罩

2021年07月24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24日电 (时岩、侯琳琳、常力元)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这两天郑州启动全城灾后防疫消杀工作。郑州市卫健委提醒市民注意,目前无飞行喷洒,喷洒的药品对人无毒,尽量少接触绿化带、垃圾桶等喷洒防疫药品区域,居民出行最好戴口罩。

灾后防疫消杀工作正在进行。时岩摄

7月24日上午9点30分,在广电南路中州大道交叉口万龙花园,郑州市卫健委组织的灾后防疫消杀现场,一辆电动车载消杀车由两人负责,正对过水区域和绿化带、垃圾桶等展开喷洒消杀。另外还有两名背负药桶的工作人员在楼道、地下室进行喷洒消杀,引起不少居民围观。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病媒生物防制处处长钱辰向大家介绍药品喷洒情况。“我们所在的万龙花园小区,车载喷洒主要是在地面所有的绿化带、垃圾桶和过水区域,楼道里面将采取背负式喷洒设备消杀。消杀的目的是清除苍蝇、蚊虫、老鼠等容易携带细菌和病毒媒介。同时,我们将加大对居民的防疫知识宣传,最大程度保证市民的防疫安全。”

据介绍,郑州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目前已开展三方面内容。第一是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党政机关包括社区人员清垃圾,清淤泥,清杂物,清洗水,铲除基本生活生产力,同时广泛宣传普及知识,调动全民积极参与。其次是重点做好居民楼、游园跑道、商超公厕、市场等重点场所的全面消杀工作,目的保障市民出行和居住安全。最后是充分发挥专业消杀公司的作用,督导并指导60多家政府采购公司进行科学消杀,加大消杀品质,合理消杀,防止病毒生物密加强。

“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即时检测结果,实时调整消杀方案,确保全市范围能控制病毒生物传播的风险,保障市民食品安全。”钱辰说,对于居民关心的“能否用84消毒液自行消杀”问题,准确的说法是,“84消毒液只是对于环境卫生,关于因病毒滋生一些蚊虫的情况,建议用专业的药品去消杀。”

大规模消杀使用的药品是否对人安全?钱辰表示是安全的,“全部是对人体无毒的药品。但手如果接触到消杀药品,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挖鼻子、摸嘴巴,以防造成过敏。”钱辰说。

有网络传言,郑州市要实行空中喷洒药品消杀,钱辰表示自己并没有听说有空中消杀计划,希望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大范围消杀,不会对大家产生影响,消杀工作是在人员不密集出行的时候进行的,即错峰进行。如果遇到请大家尽量给予让行支持。”

截至24日中午12时,郑州市共组建各类病媒生物防制队伍881支,防制面积1007万平方米,发放宣传材料21万多份,出动专业人员13800多人次。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