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鸟赤麻鸭在绿城郑州“安家”

【查看原图】
赤麻鸭一家在郑州“安家”。白周峰摄
赤麻鸭一家在郑州“安家”。白周峰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11日11:22

人民网郑州6月11日电(于思远、侯琳琳)近日,河南郑州东风渠政七街段附近的居民发现,水鸟赤麻鸭在绿城郑州“安家”了。

“那天早上我晨跑的时候东风桥上一堆人不知道看啥了,我也凑过去一看,原来是生了一群小鸭子。”郑州市民张先生说,赤麻鸭距离人最近的时候,不过两米左右,看起来它们并不怎么怕人。除了鸭妈妈和七只小鸭子外,公鸭就在不远处的水草里捕食。

赤麻鸭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在我国西部地区分布较多。它们平时吃水草、种子,偶尔吃鱼虾。赤麻鸭属于夏候鸟,天气暖和的时候来郑州栖息,冷了则到南方的越冬地去。

据介绍,2021年以来,郑州市区多次发现了携带幼鸟的赤麻鸭,其中金水河边发现了两窝,东风渠里这窝也是刚发现不久。

鸟类选择在某地“安家”,一方面是有充足的食物保证,另一方面有安静的环境,还有就是周边人类的友善态度。赤麻鸭在郑州“落户”,说明这些年郑州市区的生态环境在逐渐变好,另一方面,人们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赤麻鸭“落户”郑州是一件喜事。据了解,继疣鼻天鹅在郑州市区“安家落户”后,赤麻鸭是又一种选择在郑州市区“安家”的鸟类。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