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唱响红色主旋律 凝聚社会正能量

鹤壁市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综述

2021年07月1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唱支山歌给党听”广场舞快闪活动现场。(鹤壁日报资料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鹤壁市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动员和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艺活动,在全社会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红色主旋律,为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营造了浓厚氛围。

全市上下联动,《唱支山歌给党听》 响彻鹤城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七一”前后,这首脍炙人口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动听旋律响彻鹤壁上空。据不完全统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各行各业拍摄了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的快闪活动视频20余个,点击量均达5万人次以上。

快闪活动表演形式丰富多彩,有唱、有跳、有演、有诵,活动参与者有3岁幼儿、有耄耋老人,有“鹤壁功臣”徐光、有豫剧牛派艺术传人金不换,有消防战士、有普通劳动者……他们把最深情的祝福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其中,万余人参加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广场舞快闪活动分别在浚县古城西城门广场、淇县朝歌公园、淇滨区新世纪广场、山城区积善园、鹤山区文化广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美丽琪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名门俏江南社区设7个分会场,全市联动,万人共舞,振奋人心。

展现赤子情怀,讴歌党的百年历程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5月28日起,每周四、周五傍晚时分,位于淇河边的市会展中心广场舞台上,都会响起嘹亮的歌声,全市合唱月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党旗耀鹤城·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的展演环节。

6月23日,“党旗耀鹤城·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总决赛在市人民会堂举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保卫黄河》《在灿烂阳光下》《迎来春色满人间》等歌曲唱响了红色主旋律,展现了鹤壁各界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子情怀。

“我们单位的合唱曲目是《在灿烂阳光下》。每当唱到‘我们在灿烂阳光下,跟着共产党建设大中国’时,我都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党员,在建党百年之际,用歌声为党献上祝福,我感到特别荣幸。”市教体局合唱队成员李淑云说。

合唱比赛自启动到举行总决赛,历时3个多月,共举办比赛31场,2万余人参加。

鹤壁市各县区各行业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通过合唱的形式展现鹤壁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发展成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歌颂党、歌颂祖国。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鹤壁市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6月26日,“学党史、颂党恩”戏曲晚会在芝麻官大舞台举行,演出了《共产党员要牢记党的光荣》《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党员颂》《吃亏歌》等豫剧经典唱段。

6月29日,鹤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音乐会在市艺术中心举行。音乐会分为“觉醒”“奋斗”“崛起”3个篇章,精选多首镌刻时代烙印的红色经典歌曲和交响组曲,让观众在乐声中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复兴路上”书法美术作品展、“百年伟业”剪纸艺术展,通过书画、剪纸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

讴歌中国共产党震古烁今的伟大功绩、彰显鹤壁特色历史文化、展现鹤壁人民精神风貌。

除此之外,还有农民兄弟乐队“红色摇滚——唱响美丽中原”公益巡演、“红歌演唱会”、“书香鹤壁”全民阅读活动、“伟大征程”诗歌朗诵会、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等活动,用多种形式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举办节会活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

悠悠淇水润鹤城,烂漫樱花映人红。早在4月份,鹤壁市就围绕着樱花文化节策划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其中樱潮馆、街舞邀请赛、中原国际时装大秀、云赏樱直播等活动科技感、时尚范儿、国际化十足,深受游客的喜爱。

“刚刚看了开幕式,然后顺着樱花大道一路逛过来,欣赏了群丑赏樱、红歌快闪、街舞表演、时装秀等节目,这些不仅体现了鹤壁的文化特色,也让本土文化融合了国际元素,提升了节会的档次和品位。”一直从事与文化推广有关工作的郑州游客许小柳连声称赞。

第七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开幕当日,线上线下赏樱总人数达1.2亿人次。后期,鹤壁通过6种语言进行7期转播、分发,覆盖人群超过2亿人次。今年9月份,鹤壁还计划举办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活动,通过丰富的节会活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

形式丰富多样,满足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

文化活动只有扎根群众,才能更有生命力、感染力。为满足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鹤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如果您喜欢书画,“复兴路上”书画作品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书画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征程”暨五四书画展等书画作品展览可以让您细细品鉴;如果您喜欢朗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经典咏流传》诗经特别节目暨第七届“中国诗河·鹤壁”诗歌大赛颁奖晚会等活动可以让您尽情感知文化与声音的美妙交融;如果您还有其他爱好,“百年红色鹤壁”主题征文大赛、“书香鹤壁——淇水亲子故事乐园”系列活动、创建文明城市摄影大赛、“百年伟业”剪纸艺术展、奇石精品展等活动能满足您各种各样的文化需求。

鹤壁市还举办了第十三届“出彩河南·欢乐中原—欢乐鹤壁”广场文化艺术节,以市会展中心为主会场,在各县区(功能区)设分会场,计划举办各类广场文化艺术演出近300场。目前,广场文化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没有围墙的剧场”。

鹤壁市还将不少文化活动的举办主场地定在了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基层,今年将不间断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戏曲进校园等活动。

一年已经过半,文化活动仍继续进行。当前,第十三届广场文化艺术节、戏曲进乡村、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等活动都在持续进行,鹤壁市还计划在9月底举办《经典咏流传》诗经特别节目暨第七届“中国诗河·鹤壁”诗歌大赛颁奖晚会、第八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文化活动。(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