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再丰收!河南夏粮总产量760.64亿斤,背后奥秘何在?

2021年07月16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滑县“豫北粮仓”迎丰收。人民网 霍亚平摄

人民网郑州7月16日电(徐驰、王佩)760.64亿斤!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河南省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总产量760.64亿斤,比上年增长1.3%。其中小麦总产量760.56亿斤,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28.3%。小麦播种面积、单产、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中原熟,天下足。河南省夏粮再获丰收,“中国粮仓”名副其实,农业“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凸显。

夏粮连年丰收,奥秘何在?首要一条:保耕地。 河南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今年全省夏粮播种面积8538.21万亩,比上年增加23.79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8536.04万亩,比上年增加25.54万亩。播种面积增加为保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藏粮于地。站在商水县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放眼望去,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地头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物联网太阳能杀虫灯等“硬核装备”应有尽有。只需要一部手机,种粮人即使在家里也能看苗情、浇水、喷药,实现了“云种地”。

“我省粮食生产之所以能连年丰收,一个重要原因是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坚持不懈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据测算,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亩均可提升粮食产能150斤以上。越来越多的‘望天田’变成‘吨粮田’,全省高标准农田总面积累计达到6910万亩。”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说。

既要“藏粮于地”也要“藏粮于技”。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对产量的影响举足轻重。

来看看这一个个“明星”种子:优质强筋小麦“郑麦369”打破了小麦品种“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的怪圈,平均亩产1200斤左右,每斤比普通小麦价格高5分钱左右;“周麦36”能抗8级风不倒伏,同时对条锈病等具有良好抗性……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已超过45%。

“依托省‘四优四化’重大科技行动支撑计划,我省初步形成豫北强筋小麦适宜生态区、豫中东强筋小麦次适宜生态区和豫南沿淮优质弱筋小麦适宜生态区,到2025年,全省优质专用小麦播种面积将达到2000万亩。”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介绍,河南省育成的强筋品种“郑麦366”与美麦、加麦面包烘焙品质相当,育成的弱筋“郑麦103”制作饼干感官评分优于进口麦。

目前,河南省拥有种子繁育基地430万亩,年产小麦种子18亿公斤以上,除满足本省需求外,每年还向省外调出5亿公斤左右。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