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防汛要坚决落实闭环机制

丁新伟
2021年07月14日08:0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汛要坚决落实闭环机制

  □丁新伟

  当前,河南进入主汛期,全省防汛工作进入主汛期战时工作机制。我们必须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金标准,坚决落实闭环机制,消除死角、覆盖盲区,切实做好防汛工作。

  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发现隐患没有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措施就是最大的失误。死角和盲区是风险隐患的潜伏区,防汛工作容不得死角和盲区,否则,一旦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其危害无法用其他任何物质上的东西弥补。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防汛形势严峻。围绕“细”和“实”下功夫,消除死角、覆盖盲区,才能防患于未然,有险情时做到抢早抢小。

  哪里会发洪水,可能发多大的洪水,往哪里疏散避险……做到心中有数,离不开值守巡查全天候全汛期。虽然信息化不断提高预警预报的精度和准确度,但是不能完全替代一线值守巡查。毕竟,气象条件时刻变化,河道险工险段、重大设施、旅游景区和城市涵洞等防汛关键处,雨情水情也跟着变化。值守巡查落到一线、落到具体的人,才能确保不在“麻绳”最细处出现险情、出现灾害,安全度过汛期。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