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噪音扰民何其烦 群众盼还安宁权

2021年07月08日08:28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遍布大街小巷的广场舞。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编者按

  城市管理,是城市化进程中事关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环节。而城市管理中往往有一些“老大难”问题,比如噪声污染、施工扰民等,让人颇为头疼。本报今起推出城市管理系列报道,聚焦城市管理中存在的这些薄弱环节,不回避,不遮掩,探究原因,分析对策,以期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借鉴与启迪。

  □本报记者翁韬本报通讯员李现理

  入夏以来,许多居住在城市的居民经常开窗时会发现,随风而入的除了清风,还有各类不堪入耳的噪声:交通噪声、餐饮噪声、施工噪声、装修噪声、商业宣传噪声、广场舞噪声……这些噪声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声声入耳,令人心情烦躁,屡禁不绝,有的甚至会升级为邻里冲突和群体投诉。

  据了解,噪声扰民问题年年都是城市居民夏季的投诉热点。市民们盼望相关单位加强监管,开展常态化治理,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共同营造安静的宜居环境,还公众安宁权。

  噪音扰民何其多

  “楼上的孩子练琴总是练到晚上十点钟之后,家里的老人休息得早,经常被吵得无法入睡。”郑州市市民王先生全家深受琴声滋扰之苦,数次跟楼上的家长沟通,但收效甚微,甚至因为练琴时间的问题,还跟邻居发生过口角,两家闹得行同路人。

  近年来,随着家长对孩子素质教育的重视,钢琴、小提琴、架子鼓等乐器的普及率大幅提升,几乎每栋楼都会有嘹亮的乐器声传出。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很多家长对练琴时间并没有注意,练琴的时间跟周边邻居的休息时间发生冲突,干扰了左邻右舍的休息。“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出个规范,晚上十点钟后禁止各种乐器的练习。”王先生说。

  采访中,有装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楼房越建越多,但建筑单位并不关注楼房的隔音效果。特别装修钢琴房的家庭越来越多,但是对钢琴房进行隔音处理的却少之又少,大家防止琴声扰民的意识普遍不强。

  生活中的噪声污染不仅仅有乐器声音。最近,郑州市郑东新区某小区的业主赵先生就被隔壁的装修噪声搞得心烦意乱。“小区物业规定早上9点之后晚上7点之前是装修时间,但是装修工人为了赶工期很少遵守。”张先生说,震耳欲聋的冲击钻声音让放假在家的孩子无处躲避,无奈的他只得把孩子暂时送回了老家。

  “我家楼下是一条餐饮、KTV店铺较为聚集的美食街,一到夏天,人声鼎沸、歌声嘹亮,每天都要吵闹到凌晨一两点才能慢慢消停下来,整个夏天周边的住户基本不敢夜晚开窗户。”家住安阳的陈先生向记者吐槽。

  采访中,鹿邑县城管局12345县长热线的负责人介绍,入夏以来,每个月几乎都能接到10余件涉及噪音扰民的群众来访或电话投诉案件,这也属于城市管理中的难题之一。在市民的平时生活中,除了邻里之间的噪声干扰之外,群众投诉最多、最为常见的是商业宣传、广场舞、暴走团等产生的噪音扰民问题,这类扰民的噪声往往屡禁不绝、反反复复。

  职责不清处理难

  今年高考和中考前夕,某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东关一广场内晚上播放高音喇叭、跳广场舞的噪音扰民现象,组织了公安、城管、文化等单位进行现场政策宣传和集中清理治理,类似现象暂时偃旗息鼓。但好景不长,在高考中考结束后,附近居民又接连拨打12345县长热线投诉,反映噪声扰民死灰复燃,每晚噪音持续至深夜现象依然如故。

  噪音扰民的问题为何久治不愈,究竟是应该归口哪些单位处理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的做法是由环保、公安、城管部门三家分类负责。环保局主要负责工地夜间施工、企事业生产、饮食服务行业噪音的监管,遇到噪音扰民可拨打12369热线电话投诉;公安局负责机动车辆、社会生活噪声、室内装修等扰民行为,遇到噪音扰民可拨打110投诉;城管局则是取缔占道经营和流动经营,从源头消除噪声污染。此外,民法典中将生活安宁权正式纳入隐私法律保护体系,比如广场舞扰民,邻里噪声、狗叫等都属于侵犯安宁权的行为。投诉方可直接依据安宁权来维权,要求法院判决侵权方承担包括停止侵害、排除妨害在内的法律责任。

  “前几年,处理城区内噪音扰民案件的单位、情况和职责相对清晰。但现在都是把批转的案件工单退回,很少往前推进。原因是县政府于三年前印发公布的《关于取消和调整县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中,只有公安部门的行政职权第426项中,才有一句‘对制造噪声干扰正常生活的处罚’的行政处罚权,而城管、环保、住建等单位的几百项行政职权中,都没有提及噪音扰民问题的具体描述。于是,就有了工单批转给谁、谁去处理的难题。”某县12345县长热线受理中心主任告诉记者。

  “国家层面有法规,县市级层面有文件,处理噪音扰民问题,应该厘清责任单位,否则处理就属于越权执法。”某县城管局一位负责12345县长热线办理工作的同志告诉记者,之前他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噪声扰民的案件后,带领执法队员对一流动经营商户的扰民小喇叭进行了暂扣处理,但城管局没有处理噪音扰民的执法权限和执法范围,碍于存在越权执法的风险,也只能是以口头告知性的政策宣传、批评教育为主。

  采访中,有民警告诉记者,对噪声扰民问题的处罚范围,法律法规虽作出了规定,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将噪声污染定义为生活纠纷,民警接到投诉后,大多是到现场对当事人进行政策宣传、批评教育和提醒告知、警告为主,缺少相应的强制手段,这也是噪音扰民的问题总是得不到彻底解决的原因之一。

  齐抓共管是关键

  噪音扰民问题是群众最为关心、关注和期盼及时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全社会齐抓共管,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关键。

  第一,宣传、公安、城管、环保、住建、文化等政府职能部门,要真正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立足职能,各尽所责,团结协作,形成合力。第二,相关责任管理部门平时应该重点在“时间的选择、音量的控制、地点的规范”上下功夫,对产生噪音扰民问题的个人和集体,要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工作。第三,在常态化加强对广场舞、健身舞、暴走团、个体商户管理的同时,要加强市民群众的公德意识,倡导提高文明素质,改变“法不责众”的错误观念。第四,12345热线受理中心和相关责任单位接到群众拨打热线投诉后,要立足“群众热线,立接立办”的原则,及时转办、督办、案结事了。第五,相关执法部门对累次投诉不整改的个人或集体团队,要依法依规严肃打击。

  相关链接

  日常的声音分贝

  图书馆、阅览室40分贝

  一般汽车行驶声音60—80分贝

  一般KTV声音80—110分贝

  飞机噪声130分贝

  噪声的危害

  60—70分贝,影响人类正常的睡眠和休息;

  70—100分贝,让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甚至影响工作效率、发生事故;

  120分贝以上,极为不适,严重会导致全聋;

  人长期处于高噪声环境下会引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都要比普通人高2—3倍。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