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秋粮面积7600万亩以上

2021年05月19日08:22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确保秋粮面积7600万亩以上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春争日,夏争时。5月17日,全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尽快将秋粮种植面积落到基层、落到地块,确保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

  夏播是秋粮生产的基础。当前,玉米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扩大秋粮面积较为有利。各地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要指导农民科学选用良种,大力推广配套技术,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提高播种质量。

  夏播是秋作物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四优四化”,不断优化品种品质结构,对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稳步发展优质花生。各地要在稳步发展花生生产的基础上,抓好品种结构调整,积极发展高油酸花生,建设一批优质原料基地。同时,要以花生加工为重点,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积极发展优质玉米。经验表明,推广种植籽粒机收玉米,能够有效提高产量和质量,满足畜牧业需求。各地尤其是畜牧养殖大县,要围绕满足畜牧养殖需要,大力推广籽粒机收玉米、机械化烘干、种养加结合等模式,建设一批优质饲料玉米生产基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玉米质量。

  持续发展优质水稻。近两年,信阳市积极发展再生稻,不仅增加了亩产,品质也更好,售价普遍在2.5元/公斤以上,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信阳稻区要在推广优质水稻品种的同时,积极发展再生稻,沿黄稻区要重点发展优质粳稻,并结合当地实际,适当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提高综合效益。

  同时,在豫西丘陵旱地,要开展适应性种植,积极发展红薯、谷子等优质杂粮作物;在瓜菜优势产区,要积极发展蔬菜瓜果等高效经济作物,增加农民收入。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