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强:平凡写华彩 担当显初心

2021年01月15日16: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何志强,是一名已经入警28年的人民警察。这些年来,他牢记人民警察的誓言,砥砺前行,不论是基层民警,还是走上领导岗位,始终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精神。

2012年4月开始,何志强担任沁阳市公安局监管大队大队长兼看守所所长,至今已过了整整八个春秋。八年来,他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汗水,因为这份责任,荣誉墙上挂满了奖状和奖牌,让他倍感自豪和欣慰。

打铁还需自身硬,言传身教带出过硬队伍

看守所是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特殊场所,何志强深知责任重大。要想当好“领头雁”,带好队伍,那么自身在言行、修养、决策、管理能力、廉政勤政等各方面就必须“过硬”,更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八年来,值班、加班早已成为常态,节假日和休假对何志强来说就是一种奢望。

在单位值班,早上6点半和晚上休息前必须到监区巡视一遍,白天更是几次到监区巡视,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消除了隐患才能放心。就这样,八年如一日以所为家,坚守岗位,排除的安全隐患数不胜数。何志强经常给民警们讲,监所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有一丝侥幸麻痹,监管民警每天的安全工作就是在雷区“排雷”,只有消除身边的危险,自身才能安全。

2017年10月的某天下午,何志强正在局里办事,接到了所里电话,留所服刑罪犯张某的母亲病危,正在医院抢救,老人希望在临终前能见儿子最后一面,恳请看守所予以安排。

时间不等人!为使张某母子不留下遗憾,何志强请示上级后特事特办,张某赶到医院。虽然老人已无法说话,但从她眼角的泪水和慈爱的目光里,看到了感动和满足。

回所后,张某感激涕零:“母亲病重期间没能在身边尽孝,心里一直愧疚。看守所让我在母亲临终前见上最后一面,我会用感恩的心回报你们、回报社会!”母亲无声的教诲和民警的殷切希望又让一个浪子勇敢地回了头!

为改善所内医疗卫生条件,他在监区内建立了全焦作市领先的卫生所,并开通了突发、危重病患紧急救治绿色通道,保证到达医院后优先救治。近年来,看守所先后成功紧急处置和救治疾病在押人员80余人次,救治危重病在押人员20余人,为监所安全扎下一道坚实的“篱笆”。

牢记使命甘于奉献,传承美好家风

何志强父亲经常教导全家要传承良好家风,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不贪不占,两袖清风......因为是双警家庭,何志强和妻子常常回不了家照顾年迈的父母亲和两个女儿。小女儿曾在日记中写道:“爸爸,您当警察累不累?您经常十几天不回家,想不想我们?”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从大年初二开始整整三个月,何志强都没有在家里,妻子也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因为都是人民警察。战“疫”集结号一吹响,夫妻二人就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3月1日,父亲因脑梗住院治疗。

为了不影响工作,父亲叮嘱家人不准告诉何志强实情。直到3月5日,和妻子视频会面时,妻子不小心说漏了嘴,何志强这才知道父亲住院的消息。当时他在单位隔离备勤期间,只能怀着愧疚的心情,通过手机视频向父亲表达了歉意和问候。

疫情防控期间,何志强组织并率先加入党员突击队,承诺自己会模范带头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号召全体民警向他看齐。管理协调部署单位的采购生活物资、消毒、安全管理等事务,给其他战友理发,组织备勤人员开展健步走等各项健身活动,增强免疫力,及时解决现实困难。只有晚间才有些许闲暇时间和在派出所抗“疫”一线的妻子、在家的女儿通过手机视频见面,分享抗“疫”工作的体会和酸甜苦辣,互相鼓励。

梅花香自苦寒来。何志强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不忘初心,以自己的拼搏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业绩,得到组织上的充分认可。这些年,先后获得了“全国公安监管系统法治文明窗口建设年活动成绩突出个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监管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沁阳市人民功勋警官”“沁阳市首届十大忠诚卫士”“沁阳市劳模”等荣誉,六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四次嘉奖。沁阳看守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信息技术应用先进单位”“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还实现了监所连续29年安全无事故。

荣誉代表的是过去,何志强表示,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韧的毅力、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奋战在公安工作一线,带领全体民警去迎接更有挑战的未来,开启更加辉煌的明天。(沁阳市公安局 夏志强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