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大步流星向文明

2020年12月16日15: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9年10月,信阳市新华西路斑马线上,一名小学生向礼让行人的驾驶员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一个队礼暖化了人心,该事件引起各大媒体蜂拥报道。

2020年5月,信阳市北京大街白坡路口,大雨滂沱之中,执法队员刘长银主动撑伞,搀扶步履蹒跚的老人过马路。一次热心善举,燃爆了广大市民的朋友圈。

这些感人的事迹,都发生在信阳市浉河区五里墩办事处辖区。无数细微之处,折射出浉河区文明创建工作已经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近年来,随着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入,文明之风劲吹浉河大地。浉河区五里墩办事处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民生为导向,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总抓手,快速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全方位开展,提升了辖区整体形象,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城市有机更新工作高效推进,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里墩民族辖区党员志愿者为空巢老人刘秀荣度过了难忘的75岁生日;民族社区与共建单位区交通医院党员志愿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活动;八一社区联合辖区爱心商户苗苗造型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五里墩办事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党建服务特色亮点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办事处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该办辖区158个家属院、住宅小区均已成立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并开展党员双报、“三大暖情”和“爱心商户联盟”项目、夺旗争星等活动,彻底打通和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微米”,完成全面红色覆盖,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和巩固。

“小区的柏油路铺上了,花池绿地也整理了,车辆停放的也井然有序,真是太让人满意了。”信阳市弘运小区的居民朱红大姐,在夸赞社区变化时连连翘起大拇指。

为改善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该办事处主动顺应“城市有机更新”理念,以文明城市创建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契机和抓手,按照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基础、完善、提升”三大类精准改造,补齐短板、恢复功能,完成了小区的华丽转身。

截至目前,五里墩办事处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20个,改善住户2677户,楼栋72栋,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引进物业管理小区3个。如今,办事处所辖的弘运小区已成为浉河区城市有机更新代表性示范社区。

“现在的菜市场道路也不拥挤了、卫生环境也好,还能看到蔬菜的检测信息,买菜呀更放心了。”金杯农贸市场附近住户朱大爷提着新鲜的蔬菜高兴地说着。

五里墩办事处秉承“共建美丽浉河,共创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辖区的金杯菜市场重新划行规市、配备智能设备,科学全方位升级改造。

不仅是金杯菜场,还有大洋市场、白坡绿地等,五里墩办事处本着“合理规划、综合治理、方便居民”的原则,紧抓“菜篮子”工程,结合多方协助和长效管理,使周边的居民真切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真正享受到创建带来的便捷。

如今的五里墩办事处已经成为文明和谐的典范代表,广大干群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大步流星,一路向前!(信阳市浉河区宣传部 叶楠)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