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4个隶属海关机构全部开关运行 居全国前列

2020年12月16日10: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2月16日电(杨晓娜)12月8日至15日,郑州海关所属济源海关、驻马店海关、平顶山海关、开封海关相继揭牌开关,标志着河南省获批新设的4个隶属海关机构均已正式开办海关业务,也标志着河南省24个隶属海关机构全部正式运行。

2018年,按照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由于近年来河南开放型经济迅猛发展,各地市对海关机构设置需求迫切,河南省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争取中央编办和海关总署支持,最终河南省一次性获批24个正处级隶属海关机构,实现了对全省全部省辖市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口岸的全覆盖,隶属海关数量居全国前列。

海关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依法承担指定口岸和区域范围内海关各类管理工作的执行。此前,河南省部分省辖市缺少海关机构,当地进出口企业需异地办理海关业务,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开放型经济发展。海关机构改革后,为加快推进全省海关机构筹建和完善,省政府专门召开省长办公会和全省隶属海关单位建设发展座谈会,对全省隶属海关机构建设发展做出安排部署,为打造门类最全、时效最快、服务最优的内陆开放平台开好局、起好步。两年来,经过省、市两级党委政府与郑州海关的共同努力,全省隶属海关机构建设发展工作圆满收官,这既是河南省构建高质量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也顺应了河南省全面加快发展建设的需要,将为全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开放通道、建设开放平台、创新开放体制,推动全省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河南省坚持开放带动战略,综保区、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自贸试验区建设亮点纷呈,成为推进全省外贸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开放发展成为河南省的靓丽名片。郑州海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对外开放和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支持河南依托“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积极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服务对外开放大局。今年1-11月份河南省进出口总值5742.1亿元,同比增长11.5%,进出口增速位高出全国进出口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下一步,郑州海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继续推进隶属海关建设,加快开放平台创新发展,推进口岸营商环境建设,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晓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