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严把“五关” 护航村级组织换届

2020年12月10日08: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石林镇罗庄村付某某,因拖欠村集体土地承包费问题,2020年5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目前仍处于影响期,不宜作为此次‘两委’换届候选人。”12月9日,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工作人员耿旭在该区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党风廉洁意见回复”中写道。

当前,山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面启动,为严肃换届纪律,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跟换届进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把“五关”,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把纪律关,打好“预防针”。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联合印发《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六做到、六严禁”的纪律要求,并将换届纪律以告知信的形式在各镇(街道)、村(社区)醒目位置张贴,让换届纪律家喻户晓。同时,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做到教育在先。

严把警示关,注入“清醒剂”。用好用活反面教材,筛选省、市、区近年来查处的拉票贿选、诬告陷害、暗箱操作、干扰破坏选举等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印发至各镇(街道)、村(社区),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划出纪律“红线”,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严把回复关,筑牢“防火墙”。落实换届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对换届候选人逐人过筛,从严从实进行廉洁把关并出具党风廉洁意见,坚决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防止“带病参选”。截至目前,已对全区4个镇(街道)40个村(社区)的198名村(社区)候选人进行严格审核,将其中12名候选人的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及时向组织和民政部门反馈,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为基层选人用人提供科学的依据。

严把监督关,织密“监督网”。向区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镇(街道)纪(工)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下发政治监督专项任务派遣单,明确监督内容和要求,以协作区为纽带,成立9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乡村两级资料、深入选举办公场所和选举现场等方式,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开展开展全覆盖全过程监督检,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把关不严、处理不及时带来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严把举报关,开通“直通车”。区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开设换届信访举报投诉“绿色通道”,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等渠道,及时受理换届期间问题举报,实行台账管理,全程留痕存档,确保信访举报件不丢漏、举报问题不缺失,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办、销号管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耿非凡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