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举行脱贫攻坚优秀摄影作品展 持续到12月12日

2020年12月06日15: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展览现场

人民网郑州12月6日电(智泓)12月6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河南省作家协会承办的“大决战——河南省脱贫攻坚优秀摄影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

作品展以河南省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为核心,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传播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河南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故事以及全省取得的辉煌成就。展览从1200多位摄影师的13000余幅作品中,遴选出21个专题和174幅单幅作品,让人们在享受视听盛宴中感受震撼。

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秦倩在拍摄自己事迹的图片旁

本次展览的主要内容,有精准扶贫中的重大专项展示、全省集中力量克难攻坚的“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三山一滩”,还有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实施的具体举措、对革命老区发展变化的聚焦。

这次摄影展,也是与新媒体的一次亲密接触。制作的在线影展,扫描识别即可进入,观众既可以看到整个展览,还能看到采访驻村第一书记和致富带头人的视频,那些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就在观众的手掌间。同时,现场扫描二维码,观众既可以接听视频,随时听到驻村第一书记访谈,也可以直接打开各个网店,即时在线定购农副产品,把一次艺术大展拓展成了一次脱贫攻坚特色农产品的展销会。

摄影师李怀正和自己的作品合影

摄影展共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在河南省美术馆一层展示,内容包括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危房清零改造、扶贫扶志、文化扶贫、新农村发展、奋斗收获幸福等10个版块。该单元在作品呈现上重点突出以“人”为本,以纪实性的手法对典型事件、典型人物进行刻画,通过摄影作品与作家专访文字相结合,全面展现了扶贫战线上的领导、干部、致富带头人及普通群众,不断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迈向小康的奋斗形象。第二单元在省美术馆二层展示,内容包括教育扶贫、扶贫助残、金融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与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及美丽田园风光等8个版块。这一单元突出展示了河南省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教育、医疗及重点民生工程,通过对民生成就的呈现,反映了全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为人民生活带来的喜人变化,用生动鲜活的美丽图景,描绘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展览将持续到12月12日,随后将在开封、南阳、新乡、三门峡、信阳、许昌、洛阳、平顶山等八地市进行巡展。

(责编:常力元、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