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南新安:人大专题询问会“辣味十足”

2020年12月02日10: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1月30日下午,河南新安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会议。在专题询问会议上,21名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办幼儿园发展情况、职业教育谋划、城区入学难、大班额、课后延时服务等21个问题,先后进行询问,直截了当,直击矛盾,问思路、问举措更是递进追问,“辣味”十足。县政府、教体局、发改委、财政局等12个职能委局部门负责人应询态度诚恳,言语务实,不仅回答了当下问题突出的原因,而且给出了下一步整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围绕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事项,通过法定程序,围绕特定主题,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向“一府一委两院”开展询问的一种监督形式。此次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是新安县人大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创新监督方式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新安县提出科教驱动发展战略,教育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但一些制约教育发展的因素不断出现,与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相匹配。因此,新安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媒体上发布《关于广泛征求促进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的公告》,在县十四届人大各代表团工作群发《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征求促进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的通知》,并于10月20至22日,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分五组对全县11个镇及5个县直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共召开各级人大代表座谈会、教育界人员座谈会、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座谈会43场,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征集意见建议八类1082条,较为全面地了解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经过认真梳理汇总,共拟定询问问题21个,经过主任会议审议,又安排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对需询问的问题进行再调研,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询问意见。

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新安县教体局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题询问有利于全县人民更加了解教育、认识教育、理解教育、关注教育;有利于凝聚起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促使各级各部门积极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排忧解难;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新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此次专题询问的问题都是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存在,下一步,县政府将抓好此次专题询问会议有关工作的整改落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促进城乡教育均衡,重点学校和周边学校资源要素均衡,学前、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段教育要素和资源的均衡,将新安的教育资源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纵深推进。此外,县政府将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汇集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新安教育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安县委宣传部 郭建立 梁松献 邓云云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