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直击急性心梗患者抢救现场

2020年11月30日13: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1月12日中午时分,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铃声,一辆救护车风驰电掣般驶来,停在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门前!

正在待命的范道奎护士,当即协助患者过床,并听取病情介绍,“患者胸闷、心慌、头晕、乏力,情况危急”!

此时,只见患者面色晦暗、口唇紫绀,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症状!来不及多想,范道奎护士直接将其推入抢救室,并通知韩留安主任医师紧急到位。

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护、吸氧、心电图、急查血……对于此类患者的抢救,大家早已轻车熟路,虽紧张到令人窒息,但依然有序!

“患者脉搏41次/分,呼吸22次/分,血压50/30mmHg”

“患者下壁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

“患者颈动脉搏动消失,心跳骤停,再发室颤”

……

抢救中,患者病情不断恶化,情况越来越糟。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可谓生死只在一线间!

开通绿色通道,通知心内科急会诊,多巴胺静脉滴注,心脏胸外按压,电除颤……对于患者的各种危象,身经百战的韩主任慌而不乱地下着医嘱!

闻讯而来的吕亚龙护士长及多名医护人员,全加入到这场分秒必争、生死时速的战斗中!

渐渐地,患者有了一点点反应,开始慢慢清醒,但生命体征极不平稳——血压低、心率慢,随时可能再次恶化!

“赶紧骨穿,多巴胺5mg、阿托品0.5mg静脉推注!”话音未落,定位、消毒、穿刺,李被提医生一气呵成。

经过30分钟的生死营救,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好转,在心内科代升平副主任医师的陪同下,迅速转至介入室行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顺利,术后患者康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

健康科普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冠状动脉急性堵塞或重度狭窄造成心肌细胞缺血坏死的一种急、危、重疾病。

随着缺血时间延长,坏死的心肌细胞会越来越多,患者的死亡率也会越来越高!因此,对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

哪些是易发人群呢?冠心病患者;暴饮暴食、情绪易激动的人;抽烟、喝酒的人;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的人;超负荷运动、有不良运动习惯的人。

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工作和生活平衡,最大限度保证睡眠,主动抵制不健康食品,减轻心理压力,坚持锻炼身体,注重均衡营养,关爱身边人的健康!(郑州颐和医院郭晓阳供稿)

(责编:侯琳琳、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