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书写绿水青山新画卷

2020年11月23日16: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雪时节,在河南社旗潘赵河两岸碧波荡漾,湿地公园内的腊梅花含苞待放,潘赵河复航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规划建设。宛东大地持续生态文明之路,正在开启新的升级版,以治水来带动经济转型。

健全“三个一”,抓实工作谋划。社旗县配齐一套班子,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四水同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全县上下一盘 棋、用心抓四水的强有力工作格局。

建立一套机制。 社旗县建立工作督导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工作督导会,及时研究解决“四水同治”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促进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绘制一张蓝图。社旗县以自然水系为基础,留住地表水,拦蓄过境水,开发地下水,综合施策,精准行动,编制完成了“1+4”综合和专项规划,形成了层次分明的规划体系。坚持高端设计,科学谋划了潘河城区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7大类32个项目,总投资58亿元。

社旗围绕“四篇文章”,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水生态治理。目前,潘河以疏浚河道、景观绿化、湿地公园建设为主要内容快速实施;围河造林、滨河生态步道、智贤文化广场等已建成投用,赊店码头公园、航道及防洪闸工程、水上乐园工程等正在加快建设。 

抓实防洪减灾工程建设。社旗投资10亿元、实施了长达11.2km的县城新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高标准完成了河道拓宽、生态护坡、景观工程、滨河大道、赵河公园等精品工程,灾害防御体系不断健全,智慧水利建设突飞猛进,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项关键措施扎实有效落实。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表示,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要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也要仓廪丰收、人人欢颜,建设山清水秀、河清岸绿、人水和谐新社旗。(社旗县委宣传部郭建刚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