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举行富硒农产品发展创新高峰论坛 七大体系正紧密实施

2020年11月21日16: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1月21日电(智泓)11月20日,河南省富硒农产品发展创新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认为,河南正在组织实施的组织管理体系、技术保障体系、质量标准体系、产业发展体系、产品经营体系、数字建设体系、协同创新体系的七大体系,对解决我国富硒农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论坛由河南省富硒农产品协会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提升河南富硒领域科技与产业化水平,努力形成河南富硒行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加强对富硒农业资源、技术、品牌和市场的整合,充分发挥协会引领、推动、宣传、教育作用。

论坛指出,我国72%以上地区缺硒,30%左右的地区土壤严重缺硒,主要粮食产区几乎都缺硒,有8-10亿人处于缺硒状态,有一条自东南向西北的严重缺硒带。由于土壤缺硒,导致作物及养殖产品缺硒,导致人体硒摄入不足,形成一个缺硒的食物链。硒作为重要的微量元素,是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随着科学界对硒元素作用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和全面,人们已经普遍意识到发展富硒食品的重要性,而富硒农产品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补充硒元素的主要食品,正在逐步发展壮大,由此可见,发展富硒农业种植不仅能完善功能性农业的产业结构,而且有着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

论坛认为,目前我国富硒农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产品缺少规模化和标准化;二是富硒消费市场没有真正的形成;三是富硒产业发展的软环境还需要优化。

论坛上,河南省富硒农产品协会会长张留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杨四震、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宋家永、河南健康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山,分别围绕《发挥协会引领推动作用,打造河南富硒名片》《富硒农业发展的前景与机遇》《坚持科学补硒,推动家庭健康》《富硒农业在现实应用中的效果》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河南富硒农产品种植、应用及推广迅速发展,尤其2018年河南富硒农产品协会成立以来,富硒产业化发展迈入了快车道。河南省富硒农产品协会接受河南省民政厅和河南省供销总社双重管理和指导,围绕硒福天下、硒行天下、硒富天下的战略发展目标,充分利用协会的社会力量,稳步有序地推进河南富硒农业的具体发展措施。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