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民政局兜底保障助脱贫

陈静

2020年11月19日11:13  来源:鹤壁新闻网
 

扩大救助保障范围,提高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

淇县民政局兜底保障助脱贫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段建华】“家里遇到困难时,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及时送来了临时救助金,帮助我们度过了困难时期。”近日,淇县桥盟街道郭庄村贫困户何执伍说,今年4月份,家里因电线老化引发火灾,损失严重,淇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获悉后,及时启动相关程序,给予其临时救助金5625元,帮助其渡过难关,现在生活日渐好转。

今年年初以来,淇县民政局积极开展临时救助,截至目前,共为313人发放临时救助金41万余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5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1万余元。

民政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今年年初以来,淇县民政局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目标,通过扩大救助保障范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等,积极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为确保民政兜底脱贫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淇县下发年度复核通知,各乡(镇、街道)对全县符合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条件未享受保障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核查,及时将83户213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了低保范围,25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被纳入了特困供养范围。同时,该局提高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3912元提高到4500元、人均月补差标准由170元提高到185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5472元提高到6300元,实现了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截至目前,该局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为农村低保对象1850户3435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572.5万元;为特困供养对象475户482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221.5万余元。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