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爱心小超市激发脱贫大能量

2020年11月18日11: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冬日渐寒,大雨之下天气格外寒冷,方城县广阳镇38个行政村“爱心超市”门口人声鼎沸,贫困群众手拿积分卡领取各种生活用品。“只要自己勤奋努力,就能获得更多积分换取生活用品。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贫困户李成才说:他觉得“同心超市”公平、公正。

方城县广阳镇先后在全镇38个全部建立了“同心超市”,推广“智志双扶”新路子。镇政府先期为每个村拨付3000元启动资金,整合所有定向到各村的帮扶物资,公开、透明地集中到“同心超市”,贫困群众凭借努力获得积分,就可以到“同心超市”里免费领取各种生活用品。

为了将爱心及时传送到贫困户手中,广阳镇多次向各帮扶单位、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倡议,给贫困群众捐献服装、鞋帽、文具等日常生活用品,得到积极响应,先后收到资金捐助20多万元,衣物等各类生活用品10万多件,并安排专人对捐献的衣物等生活用品进行分拣、清洗、熨烫、消毒等,将整理好的物品分拣逐一打包并运送到各村“同心超市”。每个“同心超市”里,服装鞋帽、洗衣粉、牙膏、热水瓶和被单等常用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方城县广阳镇38个村每个月将会对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发展产业、立志脱贫,讲道德、重品行,与邻和睦、家庭和谐,环境卫生保持整洁等方面进行评分。评比结果在村民小组公示,发放积分卡,免费领取生活用品。同时,“同心超市”对失去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有一定的保底分。

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公平、公正,阳光操作,克服“等、靠、要”思想,来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能致富,把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起来。随着“同心超市”的深入开展,贫困群众发展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比着干”成为常态,勇脱贫成为共识,真正把“扶志”落到了实处。(方城县委宣传部 郑军伟 余海涛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