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小肉鸽孵出大产业

2020年11月18日11: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扑棱棱、扑棱棱……11月10日,河南省舞钢市枣林镇天成鸽业科技产业园内,成群的鸽子在“练兵场”内展翅腾飞。一旁,“鸽王”杨明军望着鸽笼,眼中满溢着幸福。

“为了让鸽子适应冬寒夏热,我们设立了15个供鸽子练习飞翔的‘练兵场’,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45岁的杨明军是河南天成鸽业董事长。经过20多年的拼搏,他从一个贫困农家子弟成长为现在的“鸽王”。“创业,先要掌握技术,再不断创新、尝试。”杨明军说。

穿过喷雾消毒系统,笔者走进舞钢市枣林镇种鸽繁育技术研究中心,只见智能鸽蛋自动孵化机整齐排放,刚破壳的雏鸽左顾右盼。55岁的王桂娥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两个上学的孩子和生病的丈夫都靠她照顾。到鸽厂上班后,她一年能挣2万多元,逢年过节还有福利。“平时做着清洁鸽笼、喂养鸽子的活,明军还教我们养鸽子,鼓励我们在家养鸽。”看着正在抢食儿的小鸽子,王桂娥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产业发展好,群众增收门路宽。通过“龙头企业+代养代管+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公司建成养殖扶贫就业创业基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拉动就业数十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597户8101人。

据了解,该公司已有13个肉鸽良种品系和30万对核心种群,自主选育的“天成王鸽”系列种鸽,被评为“世界十大名鸽”。“鸽子承载了我的梦想,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肉鸽产业,带动千家万户养鸽致富共奔小康。”杨明军自信地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胡昌浩 袁静静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