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小香菇撑开“致富伞”

2020年11月18日10: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1月13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朱庄镇粉坊村,笔者走访了解到,该村生态环境良好,加之村民有种植香菇的传统,经过当地政府、省林业局驻村第一书记及当地群众共同协商,确定了以香菇为主的特色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加强技术培训,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发挥林业行业优势,邀请林业技术专家进村入户,开展香菇种植技能培训和实地“零距离、点对点”现场指导,全面提高种植户技术水平。创新发展模式,按照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既降低成本,又增加了农户收入。以点带面,在全镇优先选择发展意愿强、基础条件好的合作社、能人大户,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示范种植,辐射带动广大群众参与香菇产业发展,稳步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该村建成了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香菇种植基地,可种植香菇40万袋。带动全村香菇种植户130户种植规模突破130万袋,其中贫困户75户,户均年增收超过2万元。

近年来,桐柏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挖掘林业产业在绿色发展中的优势和潜力,以政策引导、示范带动、龙头带动为抓手,按照“山上经济林,山下香菇棚”的发展思路,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至目前,全县发展香菇2500万袋,带动贫困户2300户。(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杨玉红 陈从旗)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