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2020年11月14日16: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最美庭院 汪宏升摄

人民网荥阳11月14日电(尚明桢)“前些年垃圾随地丢,雨天满脚泥,看着就闹心,群众意见可多!这几年大伙儿对环境整治呼声越来越高,经过整治,村里越来越美了。”金寨回族乡纪委书记张艳品带着记者沿着多彩街区笔直的柏油路从南头走到北头,沿路地中海特色风格的小洋楼鳞次栉比,整洁亮丽。

吃罢午饭,老人和孩子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村里党建主题公园散步,坐在长凳上晒着暖阳,看着碧蓝的天空,分外惬意。

近年来,荥阳市金寨回族乡以“不破不立”的勇气和魄力,推动金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以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为目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以村容村貌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满足居民文化需求、创新打造多彩街区等为主攻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环境更美了,日子更好了,心情更舒畅了。走进金寨回族乡金寨村,村民家的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庭院内还栽种着各类绿植,生机盎然。“俺在这住了这多年,现在的小日子过的可美,种点花花草草,环境好得太多了。”村民杨喜英满心欢喜。

为提高群众参与热情,金寨乡每季度开展一次“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仅7月上旬,该村就有超过500户家庭开展了庭院卫生大扫除活动,村民的卫生环保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

金寨回族乡积极打造公共服务区域。对辖区内长期闲置、废弃的危旧“空心房”依法依规进行拆除,按照金寨整体规划,腾出的土地打造成符合群众需求的停车场、小游园等公共空间。通过对公共用地的整合重利用,既有效避免了垃圾乱放现象,又改善了居民生活出行环境。

多彩街区 汪宏升 摄

此外,金寨回族乡自筹资金300万元,开展了雨水管网铺设工程,与改污改厕工程同步推进。改厕后的家庭建有分割式沉淀池,厕所冲刷的固体污物在此沉淀,污水则由地下污水管网集中汇集到村里的污水处理站,进行生物降解处理。

“一到晚上,这里比过去还热闹,现在俺们晚上都在公园里溜达,有时候还有文艺演出,大家伙日子都越过越得劲儿。”金寨村党支部书记巴利贤一脸笑容。

投资200万元的金寨乡党建主题公园总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整个公园以“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主题,能满足各年龄段居民文体活动需求,同时实现党建阵地由室内拓展至室外、由党员扩展至群众,更好凸显党建在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随着附近新材料园区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人,尤其是年轻人来到金寨消费。为了吸引并留住这些年轻人,为金寨创收的同时为园区发展助力。2020年,金寨积极谋划并启动了金寨特色美食街——多彩街区项目。该项目立足郑州,以美食、宜居为亮点,计划以同心路多彩美食街为起点,美食旅游为重心,培育金寨夜间经济品牌,逐步完善旅游接待设施,改善服务环境,以期实现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的齐步发展。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