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增12个“全国文明城市” 来看看有你的家乡没

2020年11月11日08:2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河南新增12个“全国文明城市” 来看看有你的家乡没

  2019年夏天,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机场高速附近,夕阳下的郑州河南商报记者宋亚猛/摄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根据中央文明办发布的消息,河南有12个市(县)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其中包括焦作、漯河、南阳、信阳、商丘等5个地级市,以及林州市、兰考县、新县等7个县级市和县。

  此外,郑州、许昌、洛阳、巩义、永城等11个市(县)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至此河南“全国文明城市”已达到23个。

  河南“全国文明城市”新增12个目前全省共23个

  根据中央文明办10日发布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下简称《名单》),此次共有133个城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151个城市复查确认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根据《名单》,我省此次有12个市(县)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其中地级市共5个,分别是焦作市、漯河市、南阳市、信阳市、商丘市;县级市和县共7个,分别是林州市、新安县、平舆县、柘城县、汝州市、兰考县、新县。

  此外根据《名单》,在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有我省11个市(县),包括省会郑州市,许昌市、濮阳市、驻马店市、洛阳市、新乡市5个地级市,以及巩义市、永城市、长垣市、济源市、西峡县5个县级市和县。

  至此,河南“全国文明城市”已增至23个。

  有的城市稳居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有的至今未入选

  11月10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一般来说,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后还将有表彰大会。届时,上述133个城市将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据了解,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目前综合评价一个城市“五个文明”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综合体现了一座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是一个城市的“金字招牌”。

  从《名单》看,我省的省辖市中,开封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三门峡市、周口市还未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从全省所有县级市和县来看,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占一成,说明了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严格。

  郑州市自2011年入选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后,在2014年、2017年及此次评选中均蝉联该荣誉称号。

  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测评,许昌市排名全国第七、全省第一

  《名单》中还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全国文明城市进行了通报表扬。

  其中许昌市是我省唯一获通报表扬的城市,在地市级一组受表扬的10个城市中,排名第七。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全国文明城市中,有直辖市城区、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和县等多个组别,各城市次序均严格按照测评成绩排名确定。

  这意味着,经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中,64个地级市中许昌市测评成绩排名全国第七,在我省排名全省第一。

  此外新增的全国文明城市中,地级市一组,根据测评成绩,焦作排14,漯河排18,南阳排20,信阳排30,商丘排35;县级市和县一组,林州排第5,新安县排19,平舆县排32,柘城县排47,汝州排61,兰考县排68,新县排79。

  被称为各城市的“高考”,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有多严

  自2005年以来,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每3年一届。因为上百项严格的测评指标,它还被形象地称为各城市的“高考”。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根据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媒体集中公示、组织综合测评等评选办法和程序,并依据参评城市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排名等最终评定。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也按照城市自查、省级审核、中央把关、组织测评等复查办法和程序,并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成绩等最终评定。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