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五管齐下”聚合力 深化以案促改

2020年11月10日09: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上面啥政策,惠民资金发了啥,点一下都能查清楚。”深秋时节,枫丹菊香。11月4日,渑池县果园乡赵庄村委主任赵廷明指着眼前的“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查询机,笑得很开心,“干部权力更透明,群众能知情都监督,村里风气越来越好了!”

河南省渑池县通过“五管齐下”聚合力,狠抓以案促改制度化常化态化,使全县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统计数字显示,元至十月份该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3.85%。

示范带动抓责任。该县县委带头履行以案促改工作主体责任,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逢案件必提要求,党员干部大会必讲警示,定期调研督导重大问题整改工作,传递从严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态度和决心;县级干部严格落实对口联系分管领域和部门以案促改工作制度,通过示范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以案促改工作责任;县纪委监委出台强化以案促改协调联动工作规程,形成整体合力,提升以案促改实效。

点线面结合抓覆盖。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实行大案抓面、小案抓点、同类案件抓系统,点线面结合全覆盖,形成分层分类、精准推进工作格局。今年以来,该县共制发以案促改通知书32份、提醒书34份,发案整改匹配率达100%。同时,围绕扶贫、扫黑除恶、人防系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以案促改,提升以案促改针对性、有效性。

两个突出抓警示。在模式上,突出“案例+剖析+镜鉴”,通过旁听庭审、拍警示片、下发通报、当事人忏悔等方式,还原案发情境,使党员干部感同身受、汲取教训。在扶贫领域以案促改集中行动中,编印典型案例选集、拍摄以案促改微电影《阳光村事》、在“清风渑池”通报曝光违纪违法案件,做实警示教育活动;在环节上,突出“一案四说”,通过说纪、说法、说德、说责 ,防止警示教育表面化、形式化。

两个台账抓整改。把剖析检视和问题整改作为关键环节来抓,针对每起案件,分别建立问题清单、整改落实两个台账,加强督查,严格标准,逐项整改,逐一销号,确保整能到位、改有结果。仰韶镇针对征地拆迁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建立“三个一律”制度,明确由政府牵头的工业、建设等领域的项目,涉及房屋拆迁、地面附着物等需要丈量和清点的,一律由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评估,一律采用GPS测量制度,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全过程公开,切实扎牢防腐篱笆。

“回头看”抓实效。针对部分单位存在的以案促改走形式、走过场现象,定期对以案促改工作开展“回头看”,重点看党员干部参与度、人民群众满意度和整体工作提升度。7月中旬对“回头看”中发现工作开展不力的4个乡镇、2个县直单位,在全县大会上公开通报,并对以案促改工作不力的13个单位进行集体约谈。(渑池县委宣传部 王峰 张珍供稿)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