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龙亭区: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助力脱贫攻坚战

2020年11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开封市龙亭区利用 “一中心四平台”响应机制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这个载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互联网+网格”模式,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把党的旗帜插在网格里、把党的组织建在网格里、把党的活动开展在网格里、把党的宗旨落实在网格里,龙亭区辖区两乡四办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4个,家庭传习所36个,构建起网格党员、居民共同参与的服务管理新格局。在辖区151个基础网格组建网格党支部83个,党小组39个,覆盖党员1300余人,实现了网格内党的组织全覆盖,更好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强化数据共享,提高工作效率。龙亭区指挥中心整合了脱贫攻坚数据系统、电子政务外网、警情联动应急调度管理平台、公共安全监控网、云视讯、互联网等多条技术网络和平台系统,做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实现办公自动化、办事流程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组团化。

三是以网格为基,推动资源下沉。将脱贫攻坚、创卫、创文、环保、信访、综治等多方面工作纳入“一中心四平台”,加快打造全能网格;通过“人才工程计划”,引进30名大学生;分2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全科网格员40名,充实到各乡、街道网格;发动五老人员和志愿者916名,全部充实到兼职网格员队伍;以下沉乡(街)、村(社区)工作人员369人,进一步加强基层力量。组织网格工作人员对6个贫困社区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入户走访排查,开展基础信息专项核查,通过平台完善贫困户人口、就业、收入等信息,提升龙亭区数据质量指数。

四是哨响人到,实行双向交办的工作机制。一方面,基层吹哨,上级部门报到。把涉及政府和民生相关的“56+N”大类“314+N”小项工作,与区直41个对口单位和两乡四办84个职能科室分级逐项对接,通过网格采集、巡防排查、来信来访、征求意见建议等多种渠道收集民情民意和发现的问题,依托平台系统实现五级流转,四级转办。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公安监控系统实时监测6个贫困社区村容村貌,重点监测脱贫攻坚、“两貌”提升等相关事件报送,发现问题及时指派有关部门前去处置,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另一方面,上级吹哨,基层快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会议精神和工作通过平台流转,层层贯彻,直达网格。同时,通过黄灯催办、红灯督办“双色灯机制”,由督查局、区纪委监察委对事件办理进行实时监督,确保上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得到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通过指挥中心对贫困社区实时调度,查看村容村貌实时画面,通过平台帮扶日志查看户容户貌,通过视频连线驻村工作队听取日常工作开展及产业建设情况,实时掌握帮扶工作进度,有力推进数据质量精准、“两貌”环境提升和各级帮扶责任落实。(开封市龙亭区委宣传部 史晴 供稿)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