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咱的党建美学综合体有人气!”

2020年11月09日12: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的重阳节,对于修武县七贤镇沙墙村的宫玉香老人来说,是一生难忘的回忆。她和老伴徐开国与其他8对老人一起,在新建成的沙墙村党群服务中心庆祝了自己的“金婚”。

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天了,但是提起当天的情景,宫玉香依然激动不已:“真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能穿着美丽的旗袍,在这特别的地方接受大家的祝福,这种感觉真的太幸福、太温暖了。”

无独有偶,10月5日,一对研究生毕业、在上海工作的新人也经历了一场终身难忘的婚礼庆典。他们把婚礼地点定在修武县郇封镇大位村党群服务中心,时尚又不失庄重的婚礼仪式引来了十里八乡乡亲们“围观”,也收获了一大批点赞。

新郎陶先生骄傲地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把婚礼选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时尚、浪漫,还具有特别的仪式感,这场婚礼会是我一生难忘的记忆。”

幸福、温暖、时尚、浪漫、仪式感……这些词汇,都不约而同描绘出修武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特别属性。目前,全县还有100余处这样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

为何过去刻板沉闷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现在在修武竟成为群众心中的“圣地”,成为他们要留住自己一生最重要时刻、承载自己美好回忆的地方?

答案是:美学升级!

2018年以来,修武县在原有村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打造“形神俱佳”的村级党建美学综合体,通过美学引领,切实提升村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增强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

修武县率先在郇封镇大位村试点,邀请知名室内建筑设计师,采用拆、去、补三招——拆除党群服务中心围墙,让建筑充分与周边环境融合,走进村民生活,更具包容和吸引力;去掉繁冗复杂的装饰,保留了原建筑结构、素水泥材质地面,一层供村民活动,二层半挑空为办公区域;把剧场、影院的“大楼梯”补进来,还创新性地把滑梯嵌入到会场。

融合、开放的格局让原本“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大位村党群服务中心变得更加亲民,围墙改成了座椅,大门变成了欢迎大道,“一大四小”5个门方便出入,每天群众有事没事都会来“打卡”串门,这里成了村里最有人气的地方。

有人气就有灵魂。如今,大位村党群服务中心因典雅庄重、独具历史感的建筑风格,被誉为最美“网红”村级党建阵地,一年来共接待省市参观学习400多批次、1.8万余人,还举办了滑板大赛、农民节会活动月等活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位村示范效应在修武逐渐显现,更多基层党组织行动了起来,或通过利用闲置资源、或通过村民自筹自建等方式,整合养老托幼、卫生健康、文化娱乐等资源向党群服务中心集聚,推动党员群众活动场所由“分散”转向“集聚”,打造“一核多翼”的综合性党建阵地。

七贤镇沙墙村80余户村民,以入股的形式,“众筹”资金200余万元,建起现代化“网红党建综合体”,将党建元素融入其中,既有村“两委”办公区、党群阅读区、村民大讲堂,又有乡村咖啡屋、时尚餐饮区、集装箱民宿区等一系列潮流项目,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一招多赢。城关镇秦厂村共产主义信仰家园不仅是党群服务中心,而且还担负起为群众增效的重任,点亮了该镇的“夜经济”,实现党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今,修武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大位村从过去每年三两个村民申请入党,到今年申请入党人数超过了40名。借此契机,仅2020年,修武在全县党建美学综合体累计开展了45次节会活动,签订农产品订单23单,现场销售农产品4.5万余元。

不仅如此,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修武孵化产生了环保队、滑板队、武术队、文艺队等群众自组织572个,村党支部为自组织开展活动提供配套服务,各类自组织开展活动1500余场次。各类自组织还主动参与乡村治理,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修武县委宣传部 岳静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