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一村庄走上了制作青铜工艺品之路 有网店单品月销数百件

2020年11月09日08:09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洛阳一村庄走上了制作青铜工艺品之路 有网店单品月销数百件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文付首鹏/图

  莲鹤方壶、后母戊鼎、大克鼎、曾侯乙编钟……别看每件藏品都锈迹斑斑,但其实它们并不是博物馆里的藏品,只是洛阳伊川葛寨乡烟涧村村民手工制作的青铜仿制品:他们不仅能将器物的花纹、形制制作得惟妙惟肖,还能将时间锈蚀出的“红斑绿锈”也都做出来。

  随着电商的发展,仿古青铜器得以摆脱“假古董”的恶名,在年轻消费者中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缩小成巴掌大的迷你鼎、可以放在案头敲击的编钟,神秘的青铜文化通过文创生出了“萌”感。

  从高仿青铜器到青铜工艺品

  烟涧村名声大噪,正是因为仿制青铜器手艺一绝。而国内青铜器的仿制品,在河北、山东、陕西等地也有制作,与其他各地相比,烟涧村的优势是“做锈”。无论是北方出土青铜器的“红斑绿锈”,还是南方出土青铜器的“水锈”,或是明代宣德炉的包浆感,都可以做得非常相似。坊间曾有传闻,当地高仿青铜器骗过了专家的眼睛,并登上了拍卖会卖出了高价。

  “这就有点儿夸张了。”当地50多岁农民周长海说,他从事青铜器仿制工作已经30年了,在他看来,人工制作的锈与时间沉淀出的锈还是不能比的。

  青铜器上真正的锈会分层次,每一层都会呈现不同的色泽变化;而且,出土的青铜器表面一般胶着了一层钙化土,没有时间的积淀,钙化土是做不出来的,就如同小孩子的骨骼不可能与老年人的骨骼一样有钙化。

  因为烟涧村制作青铜器高仿品,在一些媒体报道中,这里也被认为是青铜器造假的“重灾区”。对此,当地从事青铜器制造的村民感觉很委屈。

  “通过仿古青铜器发财的是一些‘二道贩子’。他们从我们村用一两百元买工艺品铜镜,出去一两千元当作古董卖。”周鼎青铜工艺品公司负责人陈彦粉说,“我们就是赚一个工艺品制作的钱,说我们卖假古董真是冤枉。”

  目前,烟涧村全村三分之一的农户在从事仿古青铜器生产、销售,烟涧村青铜器制作工艺被省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被誉为“中国第一仿古青铜器村”,当地也在进行青铜小镇建设。

  烟涧村在努力开拓青铜工艺品市场。“鼎有‘一言九鼎’‘定鼎中原’等美好寓意,不少公司开业庆典时青睐定制大鼎。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等渠道,我们也开发了不少东南亚地区的海外客户。”陈彦粉说,此外,一些城市园林、广场建设时,也会定制大鼎用来装饰。

  现在整组的编钟也接到不少订单,采购人多为博物馆、中式风格会所等地,用于装饰以及商业表演等。

  把后母戊鼎做成巴掌大,有多萌

  这些年,烟涧村青铜器走上电商平台,得以打开更广阔的销路。目前,烟涧村已经签约为青铜器淘宝村,政府和第三方机构将通过加强培训、鼓励农民开展网络销售等方式,助力青铜工艺品可以走得更远。

  “一款巴掌大的‘后母戊鼎’,在天猫店月销几百件,评论有2000多条。”广发青铜器天猫店的运营人士说,青铜文化给人非常神秘的感觉,但将鼎这种原本很笨重的器物缩小到巴掌大,萌感就出来了。目前整组的编钟也有缩小版放在网上销售,敲起来声音清脆,非常受欢迎。

  从店面销售来看,不少人买鼎是作为礼品赠送的,也有人在博物馆参观之后,会上网买同款的“马踏飞燕”回家赏玩。此外,因中式装修风盛行,爵、尊、觚等青铜器也开始成为家庭装饰品。仿古的博山炉、宣德炉,不仅和鼎一样可以成为案头装饰品,还可以当焚香工具使用。

  “博山炉中焚香,人在案头写字,很能找到古代读书人的感觉。”博古青铜器店铺运营商周先生说,店内的博山炉搭配熏香销售,非常受欢迎,一些卖中式家具、熏香的厂商也找他们签约,采购青铜器搭配销售。

  电商带来销售的快速增长,已经让烟涧村的村民看到希望。“你如果有合适的电商运营团队可以和我说,我可以给他们供货。”提及电商,陈彦粉竟直接向河南商报记者提出了这样的想法。她目前已经签下两个电商团队做线上运营,但她感觉这还远远不够。

  文化、品牌的培育是未来的方向

  不过,因为价格竞争,烟涧村出产的青铜工艺品质量参差不齐。“做工太粗糙了,比较失望。”“这是青铜的吗?一点手感都没有。”在某青铜工艺品天猫店上,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评论。

  当地一些老师傅,也对粗制滥造非常担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师傅说:“买青铜工艺品一般都是陈设或是送礼用的,但现在一些商品为了拼价格,器物花纹粗糙、比例不对,如何才能帮助青铜工艺品打开市场?”

  受制于人才瓶颈,烟涧村青铜工艺品从业者大多数还只是关注商品销售,并没有太多精力和能力来关注青铜工艺品文化、品牌的培育。

  “最起码,目前很少有人给自己的产品申请外观专利,生产的器型还只是停留在简单仿制的阶段。”葛寨乡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确实存在有些农民缺乏文史、美学等相关知识,制作的仿古青铜器随意增减文字、线条,反而让器物失去了古韵。

  目前,当地青铜器产业刚刚完成环保改造。未来,在品牌、研发、设计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升级。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