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精准描绘“政治画像”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2020年11月05日1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1月4日上午,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巡察办第一巡察组组长薛川正忙着和小组成员们分析研判,为此轮被巡察单位刻画“政治画像”,“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干事创业激情不足、缺乏破解难题的决心和勇气,同时还存在一些形式主义方面的‘顽疾’。”这是他们为某党委领导班子描绘的一幅“团队画”。

今年以来,新华区委在巡察中注重画好被巡察单位“政治画像”。巡察组围绕每一个被巡察单位的整体风气、领导班子作风及运行状况、每位班子成员的个性特征等进行系统分析、综合研判,认真为被巡察单位整体情况、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班子成员个人情况分别“作画”,多维度、精准化反映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并将“政治画像”作为巡察报告的重要内容向区委进行了汇报,为区委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和对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

情况清、底数明才能精准画像。新华区委巡察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通过调查问卷、班子成员自评互评,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举报等多种方式,深入收集一手资料,再结合纪检监察机构、财务审计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和直属机关党委日常监管情况,对“政治画像”进行集体讨论,对每个问题反复推敲,确保问题见人见事、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概括精确,力求客观公正画出“政治画像”。

“巡察组坚持对工作负责、对被巡察单位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客观公正描绘每一幅‘政治画像’,确保‘政治画像’让人心服口服。”该区委巡察办主任王艳丽介绍。

今年以来,新华区委巡察组已累计完成对17个单位,120余位班子成员的政治生态“画像”,“勾勒”出个别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创新意识不够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巡察组下发整改建议书172份,移交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33个,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27人,清理、规范、收缴资金300余万元。

“‘政治画像’既要突出成绩,又要直指问题,评价内容要紧扣区委部署、群众关切、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能及行业特点,力求画像多维立体、深入客观,便于区委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为区委全面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价值。”新华区委书记安保亮说。(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赵文婷 张国辉 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