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脱贫村庄后劲足 挑灯夜战卖菜忙

韩朝阳 何娟

2020年10月29日15:03  来源:新华社
 

暮色四合,喧嚣了一天的杨村岗村并未平静。村道旁,蔬菜交易点的数盏灯泡高挂棚顶,灯光下,菜农拉来地里新收的蔬菜,工人忙着分拣、打包、装车,商贩则盘算清点当天发送的货物。略显拥挤的场地上,人来车往,一派繁忙。

杨村岗村位于河南扶沟县吕潭乡,2600余口人中曾有320个贫困人口。近年来,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发展西兰花种植,带动村民脱贫,成为远近闻名的“西兰花小镇”。

10月下旬,正值西兰花收获的季节。记者见到46岁的菜农魏月华时,她已在菜地里砍了两三千颗西兰花。

前几年,曾是贫困户的魏月华家境贫寒,土里刨食的她远没有现在的精神头。当地政府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魏月华一家是杨村岗村最早借助蔬菜产业脱贫致富的一批人。

如今,不仅30亩西兰花一年两季收入20余万元,魏月华的老公马双明还经营冷库,每年收入约15万元。魏月华卖掉当天收获的第二车蔬菜准备还家,马双明则要安排蔬菜进出库直至深夜。对马双明夫妇而言,这种忙碌“是辛苦,更是幸福”。

杨村岗村的另一处蔬菜交易点,冷库负责人张耀伟正组织工人分拣、打包新送来的西兰花,这些西兰花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冷库预冷后,加冰装箱出口国外。“收菜季节,要一直忙到深夜12点多。”张耀伟说,女工分拣包装一天能挣近300元,男工搬运装车一天挣400多元,几十号工人干劲十足。

“现在是发货旺季,一天走十几万斤,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发得多。”与张耀伟合作4年的福建菜商林永川已从事蔬菜外贸近20年,杨村岗村短短数年间扩大种植规模、形成冷运链条,让林永川赞叹不已。春秋两季,林永川要在杨村岗村住上近百天,这里成为其重要菜源地。

如今,杨村岗村不仅发展3000亩西兰花,还配套建设18座冷库,7个制冰厂,村里80%的人家都从事西兰花种植。“种菜的人越来越多,西兰花越卖越远。”杨村岗村党支部书记刘志愿说,一年种两季西兰花,一亩地收入近万元,除了两户兜底户,其他贫困群众都脱了贫。

当了40余年村干部的刘志愿说:“这是村庄发展最好的阶段,乡村振兴有了主导产业,村庄活力十足,村民干劲高涨,明年还得扩大规模。”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