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社区“三长”制 探索以巡促治工作

2020年10月28日15: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外墙粉刷了、楼道墙壁变白了、院里坑洼不见了,俺们这老旧小区可真是变样儿了,看着心里敞亮多了、得劲儿多了!”10月22日,林州市委第八巡察督导组在督导老旧小区改造走访村民时,家住河南林州龙山小区14号楼的陈建昇激动地说。

林州龙山小区建于1995年,已经明显老旧。“基础设施严重老化缺失,房屋主体破旧、外墙墙体斑驳脱离,路面坑洼不平、线路私拉乱扯漫天盘绕……”2019年3月,林州市委巡察组在对龙山社区巡察期间,听到最多的就是居民关于改善小区基础设施的强烈要求。巡察反馈后,整改期间,林州市委第八巡察督导组将该事项作为督导重点,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老旧小区问题是一个共性问题,问题根源在管理上。要真正解决老旧小区问题,需要进行彻底的老旧小区改造。但改造方案怎么定?违建怎么拆除?今后管理怎么办?在林州市委巡察督导组的指导下,经过广泛征求民意,龙山小区建立“意愿共商、方案共谋、责任共担、家园共建、成果共享”的改造机制,拉开老旧小区改造序幕。

林州市委第八巡察督导组要求龙山街道和社区边实践、边总结,在社区治理方面进行大胆尝试。龙山社区一方面通过微信群、电子屏、发放倡议书、张贴通知等形式收集民意,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辖区老党员、老干部、小区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小区长、楼长、单元长“三长”机制,多措并举引导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据龙山社区支部书记王海燕介绍,龙山小区改造过程中,小区长、楼长、单元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为社区干部,他们很感激大家的无私奉献。65岁的1号楼2单元单元长尚秀开,不顾眼疾困扰,坚持每天在小区做居民思想工作,住户白天不在家的,她就利用吃饭时间或晚上上门进行动员,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1号楼3单元单元长王朝丽不顾身怀有孕、行动不便,每天坚持做动员协调和住户沟通做工作;小区下水改造中,施工队不小心挖断燃气管。9号楼2单元单元长张明成听说后,紧急联系煤气公司报告事故,并向小区长李小丽汇报险情。李小丽迅速召集附近的楼长、单元长第一时间联动疏散居民,使得小区居民化险为夷。当时2单元一位老人身体不便,张明成二话不说,背起老人迅速撤离。在他带动下,疏散工作做得快速有序。

林州市委巡察督导组在走访过程中,对小区长、楼长、单元长“三长”联动体系在群众中的作用发挥进行了了解,并及时掌握居民对小区改造工作的态度和想法,督促指导街道和社区科学谋划,措施有方,落实有力,推动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截至目前,龙山社区已修补8个楼院破损严重的院面900多平米,完成3号楼40户水网改造,完成17号楼院面整体硬化1400余平米,疏通龙山小区4号、8号楼污水管网,增设停车位86个,粉刷外墙1500平米,完成绿化700余平米,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极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改造结束后,林州市委巡察督导组根据以巡促治工作要求,推动龙山街道在社区治理上进行实践探索,将一时之举变长久之治。在“三长”带动下,目前,龙山小区已经成立简易物业,建立长效机制,让居民享受到又实惠质量又高的物业服务,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牵涉问题较多。小区长、楼长、单元长利用熟悉社情民意优势,积极上门宣传动员,掌握住户真实想法,协调解决住户困难,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沟通带动作用,确保了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龙山街道纪工委书记梁大伟说,不仅是老旧小区改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三长”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们的参与和奉献感染和带动了更多的社区群众,真正诠释了社区共建、有你有我。

“龙山社区充分发挥‘三长’体系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是市委在社区开展以巡促治的有益探索。”林州市委第八巡察督导组在巡察机构以巡促治工作推进会上这样总结。( 林州市委宣传部 李振 李刘栓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