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改革人事薪酬制度 调动"人"的积极性

2020年10月28日08: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0月28日电(尚明桢)截至今年9月底,河南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基本结束。当下,河南开发区的总体情况如何?此次改革的主要考虑和重点是什么?10月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巡视员郑金广介绍了相关情况。

“目前,我省共有150个开发区纳入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居全国第3位。”郑金广介绍,河南省基本实现了“一县一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在带动全省发展中发挥着重大作用,省级产业集聚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

另一方面,河南省开发区产业集聚主阵地作用凸显。依托开发区,培育出了洛阳智能装备、漯河食品、商丘纺织服装等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2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

据悉,“十二五”以来,河南全省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2万亿元、年均增长32.9%,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不断完善,产业、人口、城镇空间融合发展持续优化。

破解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障碍,开发区该“干什么”,又该“怎么干”?郑金广说,根据省委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意见要求,此次开发区改革的总体考虑是:围绕一个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激发开发区改革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找准一个突破口。以破解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障碍为突破口,明确开发区“干什么”和“怎么干”。突出两个聚焦。聚焦企业化运营去行政化,聚焦主责主业去社会化。

改革的原则为,一是坚持市场化。破除“管”的思维,凡是能够交给市场的,都交给市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二是明确权责边界。厘清开发区区域内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职能,建立更加符合开发区发展需要的组织架构。三是充分赋权。根据实际需要,加大向开发区赋权力度,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不搞“一刀切”。结合地方特点和开发区发展层次,探索多种改革路径,分类施策。

关于此次改革的重点,郑金广强调,一是改革管理体制。在总结先进地区经验并结合河南省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以“管委会+公司”为基本模式的改革路径。其中,公司要依法合规独立运营,实行市场化运作;管委会要通过“两剥离、一加强”,即剥离开发建设运营职能交由公司承担、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交由属地部门或代管乡镇(街道)承担、加强管理服务职能,实现“瘦身强体”。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纯公司化、“政区合一+公司”等多种改革模式。

其次,优化职能配置。调整优化管委会内设机构,同时,通过刻制部门“2号章”、设立派驻机构、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进一步向开发区下放市县经济管理权限,从而更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此外,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创新人员管理方式,打破人员身份界限,实行双向选择、全员聘任,探索兼职兼薪、年薪制和协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