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郑州“物流链”给市场采购贸易按下加速键

2020年10月27日14: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工作人员对包裹进行监管  郑州海关供图

人民网郑州10月27日电(杨晓娜)10月26日17:10,郑州海关所属机场海关监管出境一批来自浙江义乌的小商品,此次出口目的地为欧洲比利时。

该批商品共1574公斤,与以往通过一般贸易形式出口的义乌小商品不同,这是郑州海关首单放行的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义乌小商品。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该贸易方式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交易创设,具有通关快、便利化、免征增值税等特点。

作为全国首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义乌,小商品经济发达,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但作为内陆城市,义乌企业可选择的物流模式和路径较为有限。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海运航线价格成本整体上涨,义乌企业迫切希望通过多种物流模式将小商品快捷高效地“卖全球”,特别是时效性强、覆盖面广的航空运输模式。

郑州作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依托完善的航空网络,通达便捷的铁路、公路交通,可以向周边地区提供快捷高效的国内国际航空直运、中转、集散等物流服务和铁空、公空等联运服务,这与义乌小商品出口需求“一拍即合”。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郑州海关主动服务,第一时间与杭州海关对接,积极研究建立市场采购贸易的跨区域陆空联运监管模式,依托郑州航空口岸稳定、完善的航线网络,为企业搭建起跨区域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和通道,打通义乌-郑州市场采购贸易“物流链”,为企业带来了更加便利高效的通关保障。

“现在我们从义乌发运的市场采购贸易的小商品,可以选择运输到郑州机场后快速完成通关验放、装运等操作,全程仅需一天半,极大加快了义乌小商品走向国际市场的速度,也提高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义乌-郑州市场采购贸易‘物流链’的打通,为出口企业带来了更加便利高效的选择,也充分释放了郑州航空口岸的运力运势,实现优势互补。下一步,郑州机场海关也将继续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发力,为出口货物提供高效的通关服务,助力‘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高。”郑州机场海关副关长张欣介绍到。

(责编: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